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82844
全球回收“万络” 药店仍在卖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8日 新华网
     大量服用可能增加因心肌梗塞和心脏病猝死的几率 默沙东全球回收“万络”

    此药是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的常用药,目前尚未在我国发出回收通知

    因为传出“大剂量服用可能会增加患者因心肌梗塞和心脏病猝死的几率”的消息,全球知名医药企业默沙东已

    于本月起在全球回收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的常用药物“万络”。记者昨天获悉,默沙东预计将在近日正式对中国市场发布通知,目前北京的不少药店仍在销售万络。

    10月1日,默沙东正式在全球范围内回收“万络”,对此默沙东负责人表示,这是一项公司自愿性行动。记者从默沙东中国方面了解到,该公司计划于国庆节之后在中国市场正面回应此事。但据知情人士介绍,默沙东尚未在中国正式发出回收通知,因此万络在国内药店仍有销售。由于此次回收工作处于国庆长假期间,国内的多数消费者和零售药店对此事并不知情。据金象大药房的工作人员介绍,万络平时的销售量并不大,加之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的中西药产品很多,即使回收也不会妨碍患者治疗。

    万络在我国属于暂时无须凭处方购买的处方药。根据药监部门提供的数据,自2001年在我国上市以来,已有约200万患者服用过万络。对于此次默沙东向全球发出的回收通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人表示,药监部门已经注意到关于“万络服用危险性”的消息,但还需核实国内的病例数据才能对其不良反应做出评价。

    据了解,关于“万络服用危险性”的结论来自美国药物安全部研究人员于8月25日发布的一项研究结果,其中提到“大剂量服用万络与不服用万络的人相比,患心肌梗塞和心脏猝死的危险增加3倍”;但直到目前,美国药物安全部尚未采信这一结论,也并未因此发出任何警告。而默沙东发布的研究数据则表明,连续服用18个月万络的病人,患心脏病和中风等心血管疾病的危险会增加,但服用药物未达到18个月的患者,则没有这种危险。(记者周健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