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83405
天然药物化学家--曾广方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8日 药学之窗
天然药物化学家--曾广方//

     曾广方 (1902—1979)

    曾广方,天然药物化学家。长期致力于天然药物的化学研究,是我国从事中药黄酮类成分研究较早的科学家之一。他从中药南瓜子中分离出抑制日本吸血虫童虫生长的新氨基酸——南氨酸。他是中国药学会早期刊物《中华药学杂志》(后改名《药学学报》)的创刊人之一,并长期担任主编,为我国药学事业做出了贡献。

    曾广方,字兢生,1902年6月21日出生于广东省中山县古鹤乡。1917年,小学毕业后转入日本东京成城中学,3年后以同等学力资格考入东京高等工业学校(即现在的日本东京工业大学)电气化学科。1924年毕业后回国,在大连满铁中央试验所工作,从事植物油裂解制备碳氧化合物等研究工作。这是他最早参加的科研工作,那里的严格训练,对他以后的科学研究生涯起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1928年,曾广方入日本东京帝国大学医学部药学科研究生院深造。在中尾万三药学博士的指导下,进行中药芫花成分芫花素的分离及结构研究,同时聆听植物化学泰斗朝比奈泰彦教授的讲座课,学习天然有机化学的基础知识及研究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931年春,经中日文化事业委员会中方委员的推荐,曾广方回国参加上海自然科学研究所的筹建工作,任上海自然科学研究所生药科研究员,负责生药科工作。他继续进行中药芫花成分——芫花素全合成的研究,于1932年完成,连同几年前在东京大学的研究论文——《芫花素的分离,结构及全合成研究》,写成博士学位论文,由东京帝国大学授予药学博士学位。他是第一位在东京帝国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的中国留学生。在中药研究方面。系统地完成了芫花素的分离、结构及全合成的研究。

    1937年初,曾广方到英国牛津大学深造,在著名天然有机化学家鲁宾逊(Sir Robert Robinson)门下进行一年多的研究工作,完成中药四川产陈皮新成分研究论文两篇,发表在1938年的英国化学会志上。之后,他在法国、比利时、荷兰、德国、捷克斯洛伐克、瑞士及意大利等国进行短期访问考察,最后取道美国,于1939年初回到上海。

    曾广方去英国前,曾担任上海新亚药厂技术顾问。1939年返沪后,他辞去上海自然科学研究所职务,任杭州电化厂总工程师,并接受新亚药厂之聘,创办新亚药物化学研究所,并任所长,着重进行原料药及新药生产工艺研究,先后研究了治疗性病药物“914”等有机砷类药物、抗疟药阿的平、抗麻风病药物砜类化合物Pronin等。1943年,创办了新亚营养药品厂,试制合成维生素B1,取得少量样品,后因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原料供应困难而中止。这是他从事合成药工艺研究时期,为我国医药工业发展,为改变我国在解放前只生产制剂,不能生产原料药的局面,所做的一些开创性及尝试性工作。在1947—1951年期间,他还任浙江医学院兼职教授,从事教学工作。
, 百拇医药
    1950年6月,中央研究院与北平研究院合并改组,成立中国科学院,为此,北平研究院药物研究所与中央研究院药学研究所合并,成立药物化学研究室,继续由赵承嘏负责,属中国科学院有机化学所领导。1954年因工作需要,药物化学研究室独立建所,成立中国科学院药物研究所。自那时起,曾广方一直担任该所中药研究室或植物化学研究室主任及研究员。尽管他当时已患有多种疾病,但仍坚持在第一线工作,指导青年人进行研究。

    广方平易近人,工作深入细致,认真负责。在几次因病长期住院时,他要求组内工作人员定期汇报,并在病床旁进行讨论。除了平时领导实验室工作外,他对实验室的改建及仪器设备安装等,亦都亲自过问,参与设计及督促施工,使科研项目能顺利地按时保质完成。在科研工作中,他很注意节约,反对浪费,要求组内工作人员订购仪器、设备及药品要精打细算,使物尽其用,做到勤俭办科研。

    “文化大革命”期间,曾广方横遭折磨,身心受到严重摧残。在运动后期得到平反后,他满怀喜悦,迎接第二个春天的来临,决心把余生献给祖国的药学事业。他尽管年迈多病,仍坚持上班,亲自在室内开设英文课,亲自整理室内集体编写的《黄酮化合物鉴定手册》一书,认真审核,并为化合物拟定合适的中文名称。一次因病不能出席在南宁召开的“全国常用中药系统研究专题讨论会”时,他仍然认真撰写书面材料,委托他人发言,提出宝贵的意见及建议。
, 百拇医药
    曾广方还曾担任中国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药学会上海分会常务理事、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委员会委员等职。他曾于1936年作为发起人之一创办了《中华药学杂志》,担任主编,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改名为《药学学报》,亦曾担任主编。

    较早从事中药化学研究 成绩显著 系统研究含黄酮类成分的植物药曾广方早在1928年就开始从事中药成分化学研究,从50年代起,他试图寻找治疗晚期血吸虫病药物,系统地研究了含黄酮类成分的植物药,发现了许多新化合物。值得提到的是,他从中药补骨脂中发现了一种带有异戊烯基的双氢黄酮及查尔酮化合物,并用化学降解、波谱法及全合成方法阐明其结构式,这远早于印度科学家的工作。

    致力于常用中药的化学基础研究曾广方很早就感到,常用中药没有很好地进行整理给生药标准、规格的制订及其制剂的质量控制带来很大的困难。从50年代起,他发起进行常用中药的化学基础研究,并亲自对前胡、菊花、旋覆花等常用中药进行了研究。
, 百拇医药
    从南瓜子中分得一种新的氨基酸1958年以后,他领导的研究组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寄生虫病研究所及中国利学院生物化学研究所协作,从中药南瓜子中分得一种新氨基酸南氨酸,它能有效地抑制日本血吸虫童虫的生长。它的发现,为寻找防治日本血吸虫病的非锑剂新药提供了新的线索和途径,并于1982年获我国自然科学二等奖。

    曾广方在对天然药物的化学研究工作中,成绩显著,先后发表论文近40篇。

    热心药学教育事业 曾广方十分重视药学教育,自1935年起,长期兼任上海中法大学药科及杭州浙江省立医药专科学校(后改名为浙江省立医学院)药科教授,讲授植物化学有关课程,传播中药研究经验,并结合实际介绍中药成分的分离及鉴别等。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他曾在上海创办了广澄药学专科职业学校,为我国医药事业培养了大批中级药学技术人才。

    曾广方重视青年人的基础实验技术训练和外文学习。平时进行实验时,他从装置一直到反应过程都进行督促检查,严格要求,力求正规。有时还亲自作示范操作,加强科技人员的感性知识,并通过写综述、文献介绍及作科技文摘等形式,提高各类人员对科技文献阅读与表达能力,以及外语水平。
, http://www.100md.com
    曾广方平时十分注意科技成果的总结与交流,非常认真地审阅论文稿,甚至文摘稿件也逐字逐句加以推敲,标点符号也不轻易放过。他对来自地方研究所的论文特别珍惜,常说:“外地研究所条件有限,来之不易。”所以尽量协助修改,使之完善并发表。

    简历 1902年6月21日 生于广东省中山县古鹤乡。

    19201924年 在日本东京高等工业学校电气化学科学习。

    1924—1927年 任大连满铁中央试验所技术员。

    1928—1931年 日本东京帝国大学医学部药学科研究生。1931年获博士学位。

    1931—1937年 任上海自然科学研究所生药科研究员。

    1935—1937年 任杭州浙江医药专科学校药科兼职教授、上海中法大学药科兼职教授。
, http://www.100md.com
    1937—1938年 在英国牛津大学进修。

    1939年 任上海自然科学研究所生药学科研究员。

    1939—1949年 任杭州电化厂总工程师及上海新亚药物化学研究所所长,兼任上海中法大学药科教授。

    1947—1951年 任杭州浙江医学院药科兼职教授。

    1949—1979年 任中国科学院药物研究所中药研究室及植物化学研究室研究员、主任等职。

    1979年10月23日 逝世于上海。

    主要论著 1 Nako M,Tseng K F.On the chemicak Composition of Daphne genkwa(1)The isokation of crystakkine substances J Pharm Soc(Japan),1932,602:341;1932,CA,26;4334.
, 百拇医药
    2 Nakao M,Tseng K F.On the chemicak composition of Daphn egenkwa(kk)On the constitution of new fkavone genkwanin.J PharmSoc(Japan),1932,608:903;CA,1933,27:2448.

    3 Tseng K F.On the chemicak composition of Daphne genkwa(kkk)TheSynthesis of genkwanin(A new fkavone derivative from the Chinesedrug Yuenhuo).J Pharm Soc(Japan),1935.636:132;1935.CA,29:79815.

    4 Tseng K F.Nobiketin(k)Isokation of a new fkavone Nobiketin.J ChemSoc P1938,1003;CA,1938,32:7458.
, http://www.100md.com
    5 Tseng K F.Nobiketin(kk)The chemicak constitution of NObiketin,JChem Soc1938,1004.1938;CA,32:74582.

    6 方圣鼎,李良泉,钮经义,曾广方.南瓜子化学成分的研究,I新氨基酸:南瓜子氨酸的分离及其结构研究.化学学报,1962,28:244.中国科学,1961,10:845.

    7 朱大元,陈政雄,曾广方等.补骨脂化学成分的研究.药学学报,1979,14:605.

    8 陈政雄,黄宝山,曾广方等.中药白花前胡化学成分的研究.四种新香豆素的结构.药学学报,1979,14:486.

    9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植物化学研究室.黄酮体化合物鉴定手册.北京:科学出版社,198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