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83527
星巴克在争议中进医院开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9日 新闻晨报
     众人最大疑惑是卫生保障门诊大厅喝咖啡,拟用一次性餐具

    尽管装修时就引起多方争议,但记者昨天从上海统一星巴克咖啡有限公司得到确切答复:这间我国内地第一家开进医院门诊大厅的咖啡馆将于10月中旬开张。

    上海星巴克方面进一步说,在美国等地,星巴克开进医院都有成功的案例,因此,此次星巴克开进上海东方医院不会受到外界争议的影响。

    关注:咖啡店开进门诊大厅 卫生吗?

    星巴克启动“特殊预案”

    在医院门诊大厅喝咖啡,卫生保障成了众人最大的疑惑。有最新消息称,星巴克已经对这间首家进驻医院的咖啡馆准备了特别卫生预案,即弃用其他网点普遍使用的陶瓷马克杯,东方医院的星巴克将全部采用一次性餐具。

    在病人云集的医院门诊大厅内开咖啡馆,东方医院对卫生保障是这样解释的:医院本身分为无菌区、清洁区、污染区三类,门诊大厅属于清洁区,与其他公共场所没有什么区别,开设咖啡馆是无可厚非的。如果说门诊大厅开设咖啡馆会造成交叉污染与感染,那么在其他公共场所喝咖啡也同样会感染,因为谁也不能分清喝咖啡的哪一位是健康人,哪一位是病人,问题的关键是要加强卫生消毒与管理,防止交叉感染事件的发生。

    但记者了解到,60平方米的东方医院门诊大厅咖啡馆,将设置围栏,采用半开放的形式经营。

    东方医院管理公司王卫华称,咖啡馆开在通风的大门旁,而设置围栏便是为卫生条件作充分考虑的;应该说,在医院门诊大厅设置的咖啡馆,与在街头设置的咖啡馆,卫生条件并没有什么异样,都能得到保证。

    “外国经验”等待考验

    就门诊大厅开咖啡馆,一些人认为,医院这样能够为病人提供一个舒适、安静的休闲环境,特别是需要空腹抽血、体检的病人,使他们能够及时地补充到热早点,确实比较方便。

    当然,开店之举不单单是看中了到医院候诊人群的需求。上海星巴克市场部此前做的市场调查称,医院周边商务楼里众多职员,也将是此间星巴克看好的一大客源市场。

    “在国外,星巴克早有开进医院的先例,美国就有许多家,且都能被当地市场接受,经营状况也不错。”这坚定了上海星巴克决策层在东方医院开设咖啡馆的决心。

    不过,无论决心如何,咖啡馆开进医院效果尚待观察。 (记者 陶令 朱国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