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85173
职场:你怎样才能不被炒掉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9日 网易.健康
     虽然美国就业形势在不断好转,但“你被解雇了!You’re firend”这句让职场中人噤若寒蝉的话最近在美国大街小巷异常火暴,成了时尚的口头禅。这一切都源于美国全国广播电视台的纪实秀——“学徒”。

    美国梦游戏规则之1:只要你聪明而且勤奋,那就一定会有机会成功

    美国当红的纪实秀为数不少,有的让参与者在热带岛屿的烂泥中汗流浃背地忍饥挨饿、为蚊虫提供大餐,有的让一个假冒是百万富翁的英俊男士挑动25个蒙在鼓里的佳丽为争金龟婿而伎俩用尽。同这些节目相比,《学徒》应该算是迄今为止最贴近生活的“纪实秀”了。它的舞台是我们每一个人都熟悉的、无处不在的办公室,只是这一个办公室是在纽约这个商场如战场的大都市里。

    ?6个参赛者,8男8女分成两组,到纽约来面对美国地产大亨唐纳德·特朗普的挑战,大家轮流担任团队领导,每一周分别作一个诸如卖矿泉水,出租房子的项目,输掉的一方中会有一位对团队最没贡献的成员被“炒掉”,最后胜出的一位则可以得到一年的合约,在唐纳德·特朗普旗下的某个公司担任《学徒》。可别对特朗普的这位《学徒》看不上眼,学徒一年的工资为25万美元。成功的参赛者或者不用投资时间与金钱在商学院埋头苦读便可获得就业敲门砖,或者可以平步青云,一举越过公司中的重重晋升阶梯加入公司组织高层,人生可以少奋斗20年。
, http://www.100md.com
    美国雪城大学电视与流行文化专业的罗伯特·汤姆森教授认为:“这对所有做着美国梦的人们来说是绝好的成功机会。”

    职场“灰姑娘”的故事抓人之处是在宣扬人人平等而且机会众多的美国,真的是有很多美国人相信只要你聪明而且勤奋,那么就一定会有机会成功。

    “给你一个机会展示自己,获取成功”是《学徒》节目吸引了众多美国眼球的主要原因。有20多万人报名应征节目中这16个职位,而且在其第二集播出时就创下了全美纪实秀收视率最高纪录:2000万观众。

    《学徒》节目的创始人和主持人特朗普现在成了他自己节目“口头禅”的受害者。特朗普说,每天都有《学徒》迷们向他大喊“你被炒掉了!”超过100声,就连他和女朋友在餐馆吃饭时也会有人隔着桌子冲他大喊“你被炒掉了!”

    美国梦游戏规则之2:必备团队合作和领导才能,心理素质强过外部压力
, 百拇医药
    为了最后在角逐中胜出,参赛者们既要在比赛中与团队里的每一个成员密切合作,在短时间内完成一个个近似不可能的销售目标,又不免在项目失败时勾心斗角,学会如何保全自己而让别人被开出局。虽然一个个专门为电视节目设计的项目与现实生活中的营销有所差别,但它们实在是像极了美国商学院中的案例学习,充满商界的真知灼见。

    在2004年三月份第一周的节目中,两组的参赛者被要求去卖自己选中的两位艺术家的绘画作品。第一组选中一个卖价较高,可是风格怪异,连组员自己都无法理解的艺术家,大家经讨论决定承担风险,因为只要卖出一幅作品就会在销售额上有相当大的赢面。第二组则选中了一个风格比较大众化,但作品单价较低的画家。竞争的结果是两组的销售额之差创下了节目开始以来的最高纪录,第二组的利润额高出了第一组一万多美元。掌握生杀大权的特朗普最后总结说:“如果你想卖掉自己的商品,那么就一定要相信自己的商品。你无法卖掉连自己都不相信的东西。”

    这一集被炒掉的是一个叫奥玛罗莎·斯塔尔沃斯的女孩儿,尽管是她卖出了组里惟一一幅价值八百多元的作品,并且是她曾经建议不要选那位风格怪异的艺术家。因为其他队员认为她态度不够积极,在所有人都在为实现目标争分夺秒工作时,斯塔尔沃斯却坚持要在一个餐馆吃上两个小时的午餐。而且在推销“特朗普”牌瓶装水时,她在一家只买下了两箱水的美容店做了免费美容。在大家都在忙着粉刷特朗普名下的公寓,想租出一个好价钱时,斯塔尔沃斯却跑到门外去和小孩子们打球。整个团队对她的不满由来已久,她能坚持到现在已经是个奇迹。特朗普对她的评价为:“她总是认为自己比别人聪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