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87024
英早产婴儿大脑先天缺陷被判自然死亡惹争议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9日 新京报
     英国最高法院法官马克·赫德利7日同意英南部朴茨茅斯市圣玛丽医院医生们的请求,让生命垂危、年仅11个月大的女婴夏洛特·怀亚特自然死亡。英国媒体8日纷纷对此判决发表评论,并对各方表示同情和尊敬。

    早产婴儿抢救困难,大脑存在先天缺陷

    夏洛特出生于2003年10月,是一名早产3个月的婴儿,出生时体重仅有450克。自出生之日起,夏洛特就一直在医院靠输氧维持生命。她患有严重的呼吸及神经方面的疾病,大脑有缺陷,很有可能长大后既聋又瞎。

    此前,夏洛特曾3次停止呼吸后又被抢救过来。医生们都认为即使她能够活下来,面对她的也是“极其残酷的生活”,更何况她存活的机会极为渺茫。为此,医生们向英法院提出请求,如果夏洛特再次停止呼吸,他们可以放弃救治她。

    尽管夏洛特的父母达伦和黛比·怀亚特表示反对,英最高法院还是在8日做出了允许医生放弃救治夏洛特的判决。赫德利法官在判决中表示,目前各方必须保证做到三件事:尽可能让夏洛特活得舒适;尽可能维持现状,让她有更多时间和父母呆在一起;另外一件事,用怀亚特先生的话说就是,让她在其至爱之人温柔的体贴中走完人生旅途。

    判决做出后,怀亚特夫妇持缄默态度。他们的律师理查德·斯坦斯表示,夫妇二人不打算上诉。他说,怀亚特夫妇现在“伤心欲绝”,“但他们认为,这一案件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在英国国内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英国大众和其他成千上万的父母也可以借此考虑如果他们面对这类难题时,自己将如何处理”。

    爱意味着放弃,还是选择生命?

    英国医学协会道德委员会主席迈克尔·威尔克斯对案件各方均表示同情,但他同时表示,英国医学协会赞成法院的判决。

    他说:“英国医学协会相信,为了保障夏洛特的最大利益,赫德利先生在广泛听取了各方的相关信息后,做出了这一正确决定。”医院有关方面也表示,争论这一案件中双方的成败并不重要,关键是怎样为夏洛特做得更好。“今天的判决可以保证夏洛特会继续接受最好的治疗,”医院方面说,“如果她病情再次恶化,我们也将保证她平静地离去”。

    英国媒体纷纷就此发表评论。《泰晤士报》认为,父母而不是法院应当是最后的决定者。该报发表评论文章说:“尽管他(指赫德利)的决定是错误的,但他的确面对困境,我们应向在这场悲剧中被迫扮演所罗门(判决者)的赫德利先生表示同情。”

    《每日电讯报》专栏作家汤姆·厄特里认为夏洛特一案将英国人置于一个道德的“光滑斜面”上。他在文章中写道:“最高法院的介入,这是最让我难过的一点……在我看来,惟一须遵守的原则就是:如果对生死有怀疑,宁愿选择生。”《每日邮报》的一位作家提醒读者:“有时,爱就意味着放弃。”,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