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83890
谁保障街头盒饭的卫生安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10日 新华网上海频道

谁保障街头盒饭的卫生安全?
//

     如何让市民吃上卫生健康的盒饭?

    摄于上海市肇家浜路。市民在杂乱的无证盒饭摊上挑选菜肴。

    要清除无证盒饭,一方面要打击无证盒饭摊点,但更重要的是培植更多的合格盒饭生产企业,生产出更多符合市民需求的优质盒饭。 据了解,在上海,盒饭生产企业必须经过审验合格后,才能批量生产。两年以前,上海有合法资质的盒饭生产企业90多家。但是随着上海严格整顿盒饭市场,目前上海盒饭生产企业只剩下30多家。

    为什么盒饭生产企业这么少?上海市卫生监督所所长助理李洁揭示原因:盒饭企业进入门槛高,投资大,利润低。 上海一家著名盒饭企业的总经理向记者介绍说,对无证盒饭摊点来说,卖出10盒就能赚钱;而对正规盒饭企业来说,销量要在1万份以上才能赢利。

    目前,上海开始探索集团化经营的冷盒饭之路。冷盒饭是将盒饭生产、配送全过程保持在18℃。无法提供职工就餐的单位只要提供加热工具,就能为职工解决就餐问题。 上海一家投资两亿元的标准盒饭加工企业最近投产了。它设有一个生产场地集中生产盒饭,全过程无菌操作而且保持18℃。18℃的盒饭可以直接食用,也可以加热食用。只要有微波炉等加热设备,市民就能吃上卫生健康的盒饭。目前,这家公司还在赔本阶段:零售价5元到8元的盒饭,成本却在8元到13元。 但公司负责人对前景表示乐观:只要销量达到13万份以上,他们就会赢利。 记者认为,盒饭市场有着广阔的前景,但发展趋势应该是集团化管理。因为集团企业有着雄厚的资金支撑,有着良好的品牌信誉,更有可监控性。即便盒饭发生问题,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可以得到保障。 (陆斌)

    相关文章: “问题食品”每天“放倒”500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