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与卫生有关节日 > 国际住房日
编号:10483562
世界精神卫生日前夕目击南京“解锁救助”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10日 新华日报

世界精神卫生日前夕目击南京“解锁救助”
//

     15年没见阳光的陈维明也是这次“解锁救助”的对象,家人在送走他之前,为他剪去骇人的长指甲。唐悦摄

    10月10日第13个世界精神卫生日来临的前一天,记者亲身经历了一场触目惊心的解救行动——南京12名长期被家庭关锁起来的精神病人在首次大规模“解锁”行动中得到救助。

    9日清晨,2辆救护车和3辆当地的引路车组成的车队,开进了南京浦口区珠江镇差田村,车队在狭小的路口停下,当地村民簇拥着医生挤进一座破瓦房。堂屋里唯一的家具是一张床,床上躺着双手被布条捆着的年轻人。精神科医生训练有素地把他带上救护车,并捆在座椅上。看到孙子张仁林即将得到治疗,老奶奶感激地跪在地上:“你们解救了我们全家!”张仁林今年才20岁,17岁受一件小事刺激突然发病。家里所有的东西都被他砸光,父母和年迈的奶奶因为惧怕他挥刀乱砍,经常躲在外面不敢回家。为了阻止他伤害邻居,父亲忍痛把他圈禁在家中,一锁3年。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境况也一落千丈。参加解锁行动的医生分析说,当前一些年轻人心理承受能力很差,一件小事就能全面击溃他们的心理防线。
, 百拇医药
    随后,一行人马不停蹄地赶到汤泉镇泉西九队,那里的场面只能用“骇人”来形容。不足5个平方米的小砖房,巴掌大的窗户,漆黑的地上蜷缩着34岁的精神病患者陈维明。他的邻居已经15年没见过他了!15年前,成绩优秀的陈维明因2分之差,没能考上大学,从此患上精神分裂症,动辄伤人。本就不富裕的农村家庭无力送他去精神病院,便专门建了一间“牢房”锁住他。15年来,家人不敢靠近他,除了一日三餐,只为他理过一次发。救护人员找到钥匙打开木门时都大吃一惊:长发、长指甲、比纸还白的脸、一屋子腐臭……由于长期不活动,陈维明双腿严重萎缩,已丧失行走能力。临行前,70多岁的老父亲还在张罗儿子住院的换洗衣服。当天的解锁行动一直持续到下午4点,5名精神病患者被集中送到江宁第二人民医院接受免费治疗。

    “像这种对待‘武疯子’的情况,在我国很多地方,特别是农村常常发生。”南京市精神卫生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负责人认为,“尊重、关心、帮助精神障碍者是社会进步的标志。目前,南京就有6万多精神病人需要我们的理解和救治。”记者从省脑科医院了解到,我国15岁以上人口中有1600多万严重的精神病患者(只占全部精神疾病的少部分),其中精神分裂症患者约有700万人,精神病患病率已达13.47‰。精神病病因至今仍是医学界的一个谜,但文明程度高、经济发达地区,精神病发病率明显高于落后、贫困地区。社会竞争激烈、生活节奏紧张是导致精神病患者剧增的直接原因。近两年,江苏精神病人呈白领化、女性化趋势,如今甚至蔓延到了孩子身上,精神病低龄化开始出现。“当务之急是提高全社会对精神疾病的认识和知晓率。”参加这次解锁行动的江宁区二院精神科医生一直强调说,精神病也是一种疾病,正确认识和积极治疗,可以痊愈,治愈后他们完全能回归社会,过正常人的生活。而重症——精神分裂症需要“全程治疗”,一些首次接受治疗的患者出院后,不能坚持长期服药,停药后导致反复复发。目前,我国的精神病人监护多由家庭负责,但精神病是一种“高消费”病症,一般家庭很难承担。要想对精神疾病患者实施人文关怀,定期督促患者正常服药及随访,关键是制定“精神卫生法”。江浦区残联告诉记者,行动中遇到的这些家庭,以前条件还不错,都是因病致贫,现在完全靠低保生活。像陈维明,每月靠150元农村低保金。贫困和误解直接导致这些家庭无奈地选择对精神病人实行关押的方式。

    为杜绝关锁“武疯子”现象,人性化对待精神病人,10月初,南京市精防办对该市13个区县精神病人进行了普查,12名长期被关锁的精神病人得到免费“解锁救助”。初步估计,一个病人一个疗程治疗费不下1万元。此外,10月底,南京江宁区的贫困精神病人将开始享受“免费服药”试点救助,这一措施还将向全南京推广。(唐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