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83608
被锁十五年 “武疯子”重见天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10日
     新华报业网讯 昨天,市精神卫生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精防办)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警务人员进行首次“解锁行动”,解救浦口区4名长年被关锁的特困“武疯子”。

    今年34岁的陈某,是浦口区汤泉镇湾塘村人,19岁那年因高考落榜,患了精神分裂症。此后,为阻止他犯病伤人,家人就一直把他锁在一间小黑屋中,至今已15年。昨天,他被解救出来,送至医院免费治疗。

    15年来,头发胡子只剪过一次

    在陈某家院落旁边,他的父亲指着一间没有窗户的简陋瓦房告诉大家,那里就是关押儿子的地方。他用钥匙打开房门,一股异味立刻扑鼻而来。原来,十几年来,陈某吃喝拉撒全在这个房间。借着透进来的光线,记者看到,这个砖砌的小屋子里空荡荡的,没有任何家具电器,甚至连电灯都没有。全身一丝不挂的陈某,躺在屋角地上的席子上,蓬头垢面,磨得尖尖的长指甲,足有一寸长,眼神呆滞地盯着屋顶。一个邻居悄悄告诉记者:“十几年来,陈某一直被关在屋子里,头发胡子都长到胸口了,结成一团。前几天才第一次剪,要不然样子会更吓人,就像野人一样。”

    见人就打,曾用耙子打破妹妹头

    “孩子原来上学时成绩很好,就因为高考时没发挥好,落榜受了刺激,得了精神病。一年到头不穿衣服,连大冬天都会光着身子往外跑。且六亲不认,见人就打,连父母亲人都不放过。他妹妹就曾经被他用耙子打破了头。”说起陈某的病情,两鬓斑白的陈父一脸无奈,“刚得病时,也送他去医院治过。但一个月光医疗费就要上千块,为治病,不仅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还欠下几万块钱的外债。家里实在没钱为他治了,只好把他锁起来。”

    送至医院,为其免费治疗

    为陈某穿上衣服后,市精防办工作人员就和医护人员把他抬上救护车,送往江宁第二人民医院。随行的医生告诉记者,像陈某这样的“武疯子”送到医院,治疗1个月就能镇定下来,二三个月就能控制病情。但由于每月的治疗经费要在3000元以上,特困家庭负担不起,无奈只能关锁起来。市精防办负责人马兰说:“陈某生活不能自理,没有劳动能力,每月就靠一百多元的低保生活。父母年事已高,身体又不好,根本不可能把他送到医院治病。这次‘解锁行动’会把他送至医院免费治疗。以后,他还将享受终身免费服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