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信息
编号:10483794
多运动能减少中风病人脑部受伤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11日 联合早报
多运动能减少中风病人脑部受伤害
//

     洪艺菁

    黄振汉副教授和黄以光助理教授(右)以白老鼠做实验,证实运动不单可以减少中风,更可以减少中风后脑部的伤害。

    大家都知道运动对健康有益,本地科研人员现在通过实验,证实了多运动可以减少中风对脑部所造成的危害。

    新加坡国立大学解剖系黄以光助理教授接受本报访问时说:“我们都知道,缺乏运动是中风的一个危险因素,却没有证据指出运动对减缓中风的直接好处,现在有了这个实验,我们可以证实,运动不单可以减少中风,更可以减少中风后脑部的伤害。”

    科研小组将白老鼠分为4组,一组不必运动,另外3组则分别运动4周、8周和12周,每天50分钟,每天在特制的跑步机上跑相等于约1.5公里的路程。

    之后,科研人员通过将主要血管阻塞,以人工方法引发老鼠中风,然后进行解剖来分析。

    结果他们发现,多运动的老鼠的脑部梗死部位,比少运动的来得小。也就是说,中风事件对多运动的老鼠影响较小。

    黄以光助理教授说:“那些运动12周的老鼠,差别最为显著。这显示长期持续做运动的益处较高。

    不过,只运动4周和8周的老鼠,比那些完全没有运动的老鼠稍微好些,因此多少做一些运动,总比完全没有做运动来得好。”

    药理系黄振汉副教授透露,多运动的老鼠,脑部的神经生长因子和生长因子受体也会变得较多,这相信有助于保护这些老鼠,减少中风对它们的伤害。

    此外,多运动的老鼠在中风后的过度免疫反应也较少。

    黄振汉副教授说:“当病人中风时,梗死的核心是无法挽救的,但是周围的部位,如果及时治疗,是可以挽救,让脑细胞重新恢复功能的。

    “运动能减少脑部过度的免疫反应,这也是减少脑部受损的另一个原因。我们相信运动能令中风病人脑内部的环境更有利于病人快速康复。”

    科研小组的另一项实验也显示,多运动的老鼠比少运动的老鼠记忆力较强。

    当科研人员将白老鼠放入一盆水中,不喜欢游水的老鼠自然会通过试误法找到盆里看不到的安全台并爬上去。

    这个实验显示,在重复测试时,那些多运动的老鼠比少运动的老鼠更快找到安全台。

    黄振汉副教授说:“这并不是因为它们体力较好,游得较快,而是它们的记忆力较强,记得安全台的位置。”

    科研人员将这些老鼠解剖后也发现,多运动的老鼠脑中的中隔部位有更多胆碱能神经元,比少运动的老鼠脑部多了40%。

    胆碱能神经元是一种对学习和记忆功能有重要影响的脑细胞。

    接下来,科研小组将探讨运动对于脑部会起着哪些基因变化。

    黄以光助理教授表示,如果他们可以成功找出一些可用于保护脑部、避免神经元退化的基因目标,这将有助于医药界开放新的药物或基因疗法。

    早报中英对照

    梗死:infarct

    神经生长因子:

    nerve growth factor

    生长因子受体:

    growth factor receptor

    试误法:trial-and-error

    胆碱能神经元:

    cholinergic neurons,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