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83918
时评:“以药养医”是祸根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11日 人民网
     ●绝大多数抗菌药都是处方药物,在销售环节理应凭合法的处方销售,如今再出台规定要求5种抗菌药物必须凭医生处方销售,有画蛇添足之嫌

    ●目前最紧要的,就是彻底改变“以药养医”的局面,实行医、药分开,从制度上消除医生滥用手中的处方权牟利的动力

    继7月1日起规定5种抗菌药物必须凭医生处方销售后,10月9日,我国第一部《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发布实施。有舆论认为,多年来备受关注的抗菌药物使用问题以及对滥用药物的处理,终于“有法可依”。但是,这些措施对遏制抗菌药物滥用,意义不能高估。

    所谓是药三分毒。近年来,滥用抗菌药物之所以引人注目,是因为不合理使用抗菌药的现象普遍存在,已经给患者和社会带来了严重后果。有调查显示,我国每年有20万人死于药品不良反应,其中40%死于抗菌药物滥用;全国每年约有3万名儿童因不恰当地使用耳毒性药物而造成耳聋;抗菌药物的滥用还导致药物资源的巨大浪费,仅不合理使用第3代头孢一项,每年就浪费卫生资源7亿元。因此,今年7月1日有关部门出台强制性规定,要求零售药店出售抗菌药物须凭医生处方,日前,有关部门进而发布《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

    但是,这些原则、规定的出台,是否能根治滥用抗菌药物顽症?未必。特别是希望通过凭医生处方销售抗菌药这样的举措,对遏制滥用抗菌药物的作用,笔者认为不能过于乐观。

    道理其实很简单,那就是在医药消费过程中,患者一直处于被动状态,特别是在抗菌药这样的处方药物的使用上,一直是医院和医生说了算,患者几乎没有选择权。正如卫生部有关负责人所指出的,目前滥用抗菌药物,主要表现是医生对无适应症的患者施用抗菌药治疗,使用过量抗菌药,过分使用新上市的昂贵抗菌药及联合使用过多品种抗菌药等。因此,在消费环节强调要凭医生处方售药,其意义恐怕不能高估。而且,绝大多数抗菌药都是处方药物,在销售环节理应凭合法的处方销售,如今再出台规定要求5种抗菌药物必须凭医生处方销售,有画蛇添足之嫌。

    滥用抗菌药根子在医院。只要用一组数据就可以说明问题:我国85%以上的药品使用是通过医院实现的,其他15%左右通过社会零售药店消费的药品,最主要的是非处方药,各类抗菌药所占比例极小。而一些医院和医生对各类价格昂贵的抗菌药有浓厚兴趣,甚至昧着良心不管患者需要不需要仍大剂量用药,无非是为了一个“利”字。

    因此,就像医治医疗卫生行业高回扣、药价虚高、送“红包”等现象一样,遏制滥用抗菌药物的关键,仍然在于如何管束医院和医生的行为上。而目前最紧要的,就是在医疗机构的运营体制上,彻底改变“以药养医”的局面,实行医、药分开,从制度上消除医生滥用手中的处方权牟利的动力。这样,凭处方销售抗菌药物的措施,对滥用抗菌药物现象才可能有真正“疗效”。(邓建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