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新药快迅 > 新药研究
编号:10484031
依坦西普减少睡眠窒息病人的睡意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11日 中国药学会
     一项小型研究的结果表明,依坦西普(etanercept)可用来治疗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OSA)中的极度白天嗜睡。事实上,所减少的睡意还大于通常呼吸道持续正压(CPAP)治疗所见到的。

    以前的报告显示,OSA病人的肿瘤坏死因子(TNF)-а和白介素-6水平增高,并认为是它们引起了所见到的睡意。因此,TNF拮抗剂依坦西普的治疗可能改善此症状。在这个新研究中,美国宾州大学医学院的沃冈扎斯(A. N. Vgontzas)和同事评估了此药对8名肥胖OSA病人睡眠的作用:受试者用安慰剂治疗3个月,然后用依坦西普3个月。

    作者在9月《内分泌和新陈代谢杂志》(J Clin Endocrinol Metab 2004;89:4409-4413)上报告,依坦西普治疗显著减少了睡意,睡眠潜伏期比以前的CPAP治疗延长了3倍(3.1 vs. 0.9分钟);此外,依坦西普还减少了呼吸暂停/通气不足的发作(与安慰剂比,p < 0.05),降低了白介素-6的水平(p < 0.01),但对C反应蛋白水平、脂联素、胰岛素和空腹血糖没有影响。

    这些结果表明,“中和了TNF-а的活性引起了肥胖OSA病人主观睡意的显著减少”,作者总结。

    路透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