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不良反应 > 配伍禁忌
编号:10484018
熊脱氧胆酸和非甾体消炎药联合防腺瘤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11日 中国药学会
     研究人员在9月《胃肠学》杂志(Gastroenterology 2004;127:838-844)上报告,非甾体消炎药(NSAID) 舒林酸与胆汁中的熊脱氧胆酸联合,抑制了结肠癌小鼠模型中的腺瘤形成。

    第一作者、美国威斯康辛州的杰科比(Russell F. Jacoby)告诉路透社记者,他们小组以前“在临床前期对多种化合物筛查后确定,预防结肠肿瘤最有效的药物是环氧化酶抑制剂,包括阿斯匹林和全部NSAIDS和昔布类药”。但是,“因为这些环氧化酶抑制剂只对抵抗结肠腺瘤有部分效果,对十二指肠的腺瘤全然无效,因此仍需要发现其它药物”。

    为此,杰科比和同事联用了舒林酸和熊脱氧胆酸(熊胆汁中天然存在的一种胆汁酸)。结果在腺瘤增生的小鼠模型中,它们比单用舒林酸更有效地预防了整个肠道――包括十二指肠、空肠、回肠和结肠――的肿瘤。而且,这种含有小剂量舒林酸的联合治疗与单独大剂量的舒林酸相比,毒性更小,小鼠体重增加正常,胃肠的溃疡更少。

    因此研究者总结,抑制环氧化酶“加上这种天然的胆汁成份,可能有希望用于预防结肠癌”。

    来源:医业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