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86003
我国每年8万人死于抗菌药滥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11日 网易.健康
     我国针对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的第一部全面系统的指导性意见——《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以下简称《指导原则》),今天由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总后卫生部联合公布。

    据调查显示,我国每年有20万人死于药品不良反应,其中40%死于抗菌药物滥用。每年约有3万名儿童因不恰当地使用耳毒性药物而造成耳聋,其中95%以上是氨基糖苷类抗菌药物。同时,抗菌药物的滥用还导致药物资源的巨大浪费,据1998年一项统计表明,仅不合理使用第3代头孢菌素一项就使我国每年浪费卫生资源7亿元人民币。

    专家指出,造成我国抗菌药物不合理使用甚至滥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过去抗菌药物在临床应用中缺乏明确的指导原则供医师遵循是主要原因之一。

    此次公布的指导原则分四部分,一是“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的基本原则”,二是“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中的管理”,三是“各类抗菌药物的适应症和注意事项”,四是“各类细菌性感染的治疗原则及病原治疗”,分别就细菌性感染的抗菌治疗原则、预防应用抗菌药物原则、制定合理用药方案及管理进行了阐述并提出了要求,同时列举了一部分常用抗菌药物的适应症、注意事项及导致常见细菌性感染的病原治疗原则,以指导医师提高感染性疾病的抗菌治疗水平,防止滥用抗菌药物,减缓细菌耐药发生的速度和几率。

    卫生部医政司司长王羽指出,由于我国不同地区的医师在医疗技术水平、用药习惯和用药种类上有一定差异,加之患者间的个体差异,《指导原则》只作为医师应用抗菌药物的指导性而非强制性要求。

    就此,有关专家认为,要做好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除有关各方做好宣传和监督工作,呼吁患者合理、规范使用抗菌药物外,更需要加大医疗服务领域监督执法工作力度,坚决纠正医疗服务过程中的不正之风,防止医务人员因片面追求经济利益导致的抗菌药物滥用现象。

    据了解,卫生部将逐步建立全国细菌耐药监测网络,定期检测与发布临床常见病原菌耐药的变化趋势和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情况,及时调整修订《指导原则》。(记者陈娉舒)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下一篇:北京惊现“毒香油”作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