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84211
全球最大冰毒案在广州宣判 贩毒者被判死刑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12日 信息时报
     昨日上午,轰动一时的全球最大冰毒案在广州市中级法院宣判。贩卖、运输200多公斤海洛因的第一被告人张启生被判处死刑,而****12.36吨的罗建光、江炳鑫、纪文龙、纪文城、纪文生等五人则因有立功和自首等情节,被减轻或从轻处罚判处无期徒刑和15年有期徒刑;其余被告人分别判处有期徒刑4年到无期徒刑不等。

    案情回放

    12吨冰毒为1998年全球查获冰毒总和

    该案是1999年7月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查处谭晓林(因贩卖毒品罪已在昆明伏法)团伙跨境贩毒牵出的案件。公安机关跟踪发现谭晓林的一批毒品海洛因从境外运至广州市某地的一个仓库存放,还意外发现同一个仓库里存放的11.08吨高纯度冰毒。后警方又在广东普宁缴获冰毒1.28吨。

    12.36吨的冰毒,相当于1998年全世界查获冰毒的总和,在当时被称为全球最大的冰毒案。据悉,当时查获的装在纸箱内的冰毒堆满了整整一个篮球场。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些冰毒竟是在一农药厂内仅花了10个月就制造出来的。

    2002年6月27日,通过与泰国警方的合作,张启生被公安机关抓获带回国内,随后陆续抓获其余9名被告人。去年11月份和今年初,广州中院经过几次开庭审理,终于昨天作出一审判决。

    宣判现场

    第一被告判死刑 自首立功免一死

    昨日上午8点半左右,广州中院第二审判庭就坐满了前来旁听的家属,9点30分左右,10名被告人被法警带进法庭,旁听席上顿时一阵骚动,几乎大半的人站起身来向自己“不知能否留条命”的亲人打招呼,而毒贩们也急切地循声找到自己的亲人们打招呼。

    广州中院认定张启生贩卖运输毒品200多公斤,判处其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而第一被告人张启生的老婆张少贤,法院认为检察院指控张少贤转移毒赃罪名不成立,但构成窝藏罪,判有期徒刑4年5个月。

    同时宣判的庄顺盛、罗建光、陈俊国、江炳鑫、纪文龙、纪文城、纪文生、张启彬8被告人,虽然涉案毒品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可以判处死刑,但法院最后查实8人或有自首、或有重大立功表现、积极退赃,以及在犯罪中起次要作用的情节,因此大都被依法从轻或减轻处罚,因此这8人最后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到无期徒刑不等。

    这个判决,似乎对于被告人本身或家属来说都是较为理想的,因此家属没有太大的情绪,而8名被告人也是神情镇定,在判决宣告结束后法官询问8人的意见时,8人都没有当庭表示上诉;但张启生、张少贤夫妇就截然相反,立即表示上诉,特别是张启生,得知只有他一个人是死刑时,情绪很是激动,又恢复到庭审时的喋喋不休,拼命向法官表示自己的“清白”。 (记者 李朝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