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84223
担心受歧视 集体体检找人顶替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12日 新闻晨报
     随着健康意识的提高,人们普遍希望参加定期体检,以便早发现、早诊断、早预防潜在的疾病。据不完全统计,本市每年参加体检的人数已突破400万人次。但在集体体检中,却出现了一些职工“主动”漏检的现象。

    昨天,在浦东一家医院体检中心发生了这样一件事:某机关一名30多岁的男性公务员,担心自己患肝炎的事实在体检中被查出来,就找来一位健康人替他参加抽血体检,最后被单位同事发现。他表示,如果同事知道自己患了肝炎,会遭到歧视,不能与同事同桌吃饭,不能随便交流,有时同事还会有意避开,工作在这种环境里,自己肯定受不了,还不如保密一下为好。

    据解放军455医院分院院长王学军介绍,今年约有1.5万人次在该医院参加体检,已经发现多起漏检情况,一些人在验血时将其中一张“乙肝六项”的化验单撕掉,有的干脆找健康人冒名顶替。参加集体体检,谁要是检查出什么病,两分钟内便会传遍整个单位,这个人有可能遭同事歧视,有可能调离岗位,甚至有可能丢掉饭碗。因此,常见有肝炎的人不去验血,得肺结核的人逃避胸透。

    医学专家认为,医生在对参加集体体检的人做好一定隐私保密工作的同时,参加体检的人也应该正确对待体检中被检查出来的疾病,早发现、早治疗、早康复,这才是对自己、家庭、社会负责的态度。(记者 朱国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