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漫谈
编号:10484235
骨关节炎•风湿•骨质增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12日 广州日报
     今天是“世界关节炎日”,随着中国老龄化社会的加强,这种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然而,不少老年人都把骨关节炎和风湿、骨质增生画上了等号,结果上了不少江湖游医的当。

    骨关节炎是“假风湿”

    这几天秋风乍起,凉风袭来,不少老年人的关节又成了灵敏的“天气预报”。民间说起这种与天气联系紧密的症状,马上就会认为是“风湿”。其实不然,骨关节炎患者也有“风湿”症状,但是经过风湿生化检查却未见异常,这样按照“风湿”治疗自然不会有任何效果。

    因为“风湿”与骨关节炎的致病原因完全不同,所谓“风湿”类疾病是由于人体的免疫力降低而导致风湿病原体入侵造成;而骨关节炎的病因则主要是由于人体关节周边血管老化,循环不足,造成关节软骨营养缺乏,最终产生退行性病变,因此,多见于中老年人,特别是更年期后的女性。女性发病年龄比男性更早,发病率远高于男性。

    “骨质增生”根本不用治
, 百拇医药
    很多骨关节炎患者都是中老年人,就诊经X线检查时往往都会发现患处有不同程度的骨质增生现象,因而忧心忡忡,四处寻找医生治疗“骨质增生”。市面上总是看到不少专治“骨质增生专家”,我敢说全是骗人的游医。在骨科上骨质增生根本不用治,所以大医院里从来没有什么“骨质增生专科”。这是为何?

    在医学上,骨质增生实际是一种生理现象,是客观形成的。当病人处于初步症状“起步痛”时,即骨关节无法满足行走起步所需的运动量时,就需要启动旁边的结缔组织和筋肉组织,这些组织会弹开以帮助关节活动。撑一段时间后这些组织也无力了,患者就会出现下一症状“活动痛”,也就是骨关节和组织都无法满足行走较长时间的运动量,此时关节就需内翻用力,导致外侧关节加大牵拉程度,附在骨关节表面的筋膜组织附着点在反复的牵拉作用下形成血肿,继而刺激骨头表面骨膜组织的成骨细胞,最终就长出额外的“骨刺”来,如此便形成了“骨质增生”现象。

    严格来说,这种“骨质增生”不是坏事,因为它在某种程度上使关节和肌力达到相对的平衡,如果此时注意治疗关节炎,不再刺激它越长越大,就不会产生负面症状,因此我们认为一般不需要治疗。除非当骨质增生发展到压迫重要组织,产生“骨质增生症”时,才需要用治疗手段来解决,但这是另一个问题了。
, 百拇医药
    骨关节炎久治难愈有原因

    很多来找我的患者都是经过了不少折腾而万分痛苦的,他们最大的不解就是为什么骨关节炎总是久治难愈?这与临床上大都没有真正了解该病病理有关。骨关节炎是由于血管老化而使关节软骨产生退行性病变形成,但目前临床上多使用口服、静脉、外用等治疗手段。这些手段的给药途径都要通过血液运行来实现,然而关节软骨本身就“无血可运”,它的一切营养来源依赖关节液,而关节周边的血管又为微小血管,能渗透到关节腔的药物极少,因此以血液循环为载体的给药途径必定疗效欠佳。关节炎对药物的生物利用度低,这正是骨关节炎给人落下“无得医”印象的原因。

    其实,目前非手术治疗不管用什么办法都对关节软骨退变无能为力,只有适当的活动、合理的维护才可以使其发生逆转,可惜临床对此未能引起足够重视。

    关节炎患者在发病期宜进行不负重运动,如游泳等水中运动和坐卧位运动,不要采取站姿或持物运动。以下介绍一种颇有特色的卧姿运动:
, 百拇医药
    五点式:平躺,双手肘关节成90度撑床+头+脚成“五点式”着床,腰部往上拱动,保持一定的频率,次数看各人承受能力而定。

    四点式:“五点式”进行一段时间后,可尝试头部也悬空,从而成“四点式”着床,同样做拱腰动作。

    三点式:“四点式”进行一段时间后,尝试双手悬空,以头与双脚成“三点式”着床,同样做拱腰动作。

    一点式:身体朝下趴着,仅用肚子中心点着床,从而成“一点式”,双手双脚尽量向上伸展,成“飞鱼”形状。

    注:以上步骤从易到难,必须循序渐进,量力而行。(医生: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骨科主任许学猛 采写:记者邱瑞贤通讯员黄桃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