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86005
专家:看病不要迷信专家门诊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12日 网易.健康
     新华网贵阳10月11日电(记者王丽)到医院看病,大多数人相信“医生越老、医术越高”,不管大病小病都想挂个专家号,结果一些医院里专家门诊趋之若鹜,而普通门诊却门可罗雀。一些专家却提出建议,看病不能盲目地迷信专家。

    家住贵阳市的李女士最近经常关节痛,女儿陪她去贵阳医学院附属医院看病,偏要挂个专家号,经询问他们挂了最高50元诊查费的特需专家门诊。可没想到的是,一大早专家的号就排到了40多号,诊室内外挤满了人。无奈之下,我们这边排上队,那边又花5.5元挂了个普通内科门诊。这里病人较少,医生仔细询问后,先开了几张化验单以进一步确定病情。母女两人一直等到中午12点终于排到了知名专家诊查,但专家在询问了病情后,也先开了几张与普通门诊几无差别的化验单。

    赵先生才6个月大的孩子最近额头上接连长出几颗白色的小痘痘,家里人特别着急,赶紧到贵阳市儿童医院求诊。医院皮肤科只有普通门诊,但内科有专家门诊,赵先生毫不犹豫就挂了专家号。专家门诊人满为患,等了一个多小时才排到,可专家看了看孩子的情况后,还是建议到皮肤科检查。结果皮肤科年轻的医生检查后告诉赵先生,这是因为婴儿摄入营养不均衡导致的,并无大碍,只需适量补充一些维生素即可。

    一些专家指出,凡就医必挂专家号,这是不可取的,特别是对初诊病人。无论专家还是普通医生,面对病人都首先要了解病情、病史,进行必要的检查。许多疾病都要经过一个化验检查、影像学检查及其他辅助性检查后,才能够得到明确的诊断和治疗,而这些工作一般医生完全可以做。所以患者有病后,初诊最好先到普通门诊,经检查后没有明确诊断或是疑难杂症,再找经验丰富的专家,这对患者来说,既能节省挂专家号的费用和排队所浪费的时间,也不耽误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完)

    来源:新华网

    下一篇:我国每年8万人死于抗菌药滥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