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女性生殖器官肿瘤及肿瘤样病变 > 卵巢癌
编号:10531881
卵巢癌独特型抗体疫苗接种小鼠的免疫应答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12日
     王建六 钱和年 冯捷 李小平 付天云 中华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杂志 1999年第3期第19卷 疫苗学

    近年来,肿瘤独特型抗体疫苗的研究较多,但对其免疫接种方案各家报道各异,诱导的免疫应答相差较大。本研究用卵巢癌COC166-9抗体再制成独特型抗体—6B11。用6B11免疫BCF1小鼠,动态观察不同的免疫剂量、间隔时间、免疫次数及途径所诱导的免疫应答特征。

    结果发现,用6B11 100μg偶联等量钥孔虹 戚虫血蓝素并辅以完全弗氏佐剂免疫BCF1小鼠,体液免疫应答高峰在免疫后第2~3周,抗体效价达1∶320,CD4+/CD8+ T细胞比值明显增大;间隔不同时间(2周,4周)行再次免疫,6B11剂量为50μg,结果抗体效价在间隔4周时明显高于间隔2周,CD4+/CD8+比值也较高;同时,用不同剂量6B11(15μg、30μg、50μg)分别免疫BCF1,结果在50μg免疫鼠,抗体效价和CD4+/CD8+比值均高于30μg和15μg免疫鼠;此外还发现水剂腹腔免疫诱导的免疫应答要弱于乳剂皮下。

    以上研究结果表明,卵巢癌独特型抗体6B11作为卵巢癌疫苗可以诱导BCF1小鼠产生体液和细胞免疫应答,按6B11 3次免疫,每次间隔3周,剂量50μg~100μg,部位为皮下多点效果较好。

    本课题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编号:3937070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