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慢性病知识
编号:10484283
郊区居民谨防慢性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13日 科学时报
     居住在大城市郊区的人们应当警惕起来——与居住在城区的人相比,自己更可能患诸如高血压、关节炎、头痛、呼吸困难之类的慢性疾病。据美联社报道,人们常常认为导致这些病症的原因是年龄、经济状况、人种等因素,可近来的研究表明,城市的不断扩张的郊区让人们将更多的时间放在驾驶汽车上,运动的时间也随之减少了,一系列慢性病也随之产生。该研究刊登在10月号的《公共健康杂志》上。

    该研究是由Robert Wood Johnson基金会支持,并通过电话调查方式进行的,调查内容包括成年人在1998年和2001年两年中的身体及心理健康状况。据悉,该调查共涉及38个大城市中的8600位成年人,不过该研究并没发现郊区扩展和心理健康有关联。

    专家说,慢性病又叫生活方式病,主要是由于生活方式发生很大改变导致人机体出现不适应造成的,比如年轻人学习和工作的压力大、时间长,锻炼的时间很少,这些不利情况导致许多人肥胖,而肥胖会导致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

    研究人员之一Rokand Sturm说:“居住在郊区的人开车的机会多,走路、活动的时间太少了!”其实,认为城市扩张会损害人们健康的研究已经不是一次了,去年曾有研究认为上述郊区的居民体重超过了那些适于步行的城市(如纽约)的居民。研究报告说,就健康状况来看,那些居住在像亚特兰大等不断扩张的城市郊区的人,与比他们老四岁的人的健康状况相似。

    (□刘 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