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84334
肺炎衣原体感染在哮喘发病中的作用及意义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13日 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2004年10月第16卷第10期
     郭强 张连祥 蔡忠

    【关键词】 肺炎衣原体; 感染; 哮喘

    肺炎衣原体(chlamydia pneumoniae,CP)是一种重要的呼吸道病原体。近年来研究发现,CP感染在哮喘的发作中可能起重要作用(1,2)。我们应用免疫荧光法测定哮喘患者血清中CP特异性抗体,采咽拭子用聚合酶链反应(PCR)进行 DNA扩增检测CP,采外周血计数嗜酸粒细胞,以健康体检者作对照,探讨CP感染在哮喘发病中的可能作用。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2002年10月-2003年8月门诊和住院哮喘患者86例,其中男32例,女54例;平均年龄(41.3±12.1)岁;哮喘病史6个月内,均为近期哮喘。根据患者的发病时间和就诊时有无喘息分成3组:初次发病组16例,男4例,女12例;平均年龄(39.3±11.2)岁。有症状组27例,男11例,女16例;平均年龄(43.4±12.3)岁。未发作组43例,男17例,女26例;平均年龄(41.2±12.7)岁。哮喘诊断符合1997年中华医学会制订的支气管哮喘诊治标准(草案)。以40例健康体检者为对照组,其中男20例,女20例;平均年龄(39.6±14.3)岁.
, 百拇医药
    1.2 方法:入院后或就诊时立即采静脉血2 ml,4周后采集第2份静脉血;部分患者同时采咽拭子洗涤于1 ml生理盐水中,-40 ℃保存,集中用PCR法进行CP扩增;均采外周血计数嗜酸粒细胞。试剂为CP原体CWL-029培养物涂片;异硫氰酸荧光素(FITC)标记羊抗人IgG、IgM。PCR扩增特异引物为:5′-GTTGTTCATGAGGCCTACT-3′和5′-TGCATAACCTACGGTGTGTT-3′及Taq酶(均为华美公司制品)。

    1.2.1 PCR检测CP:咽拭子标本混悬于1 ml、pH74的磷酸盐缓冲液(PBS)中,低速(500×g)离心10 min,去除细胞及黏液,再经1 500×g离心30 min,沉淀物按照常规方法提取DNA。PCR扩增程序为94 ℃ 30 s,55 ℃ 30 s,72 ℃ 60 s,共35个循环,延伸5 min,扩增产物经琼脂电泳、溴乙锭染色,检查637 bp扩增物。

    1.2.2 荧光抗体法检测哮喘患者血清中CP抗体:应用CWL-029原体抗原涂片。待验血清2倍系列稀释,分别以FITC标记的羊抗人IgG和IgM抗体检测。在荧光显微镜下观察,读取阳性血清最高稀释度。CP感染的诊断标准:①急性感染:IgM≥1∶32或IgM≥1∶16,且咽拭子PCR阳性,或者双份血清抗体滴度增高4倍或以上。②慢性感染:IgG抗体滴度≥1∶64。1.3 统计学处理:数据采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近期哮喘各组CP感染阳性率采用χ2检验;抗体滴度均经以10为底的对数变换,再应用方差分析进行比较。IgG抗体滴度与嗜酸粒细胞计数作相关分析。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2.1 各组CP感染阳性率比较见表1。

    近期哮喘患者血清CP IgG抗体平均滴度和嗜酸粒细胞计数比较(表1)显示,两者有显著正相关(r=062,P<0.05)。

    2.2 近期哮喘患者咽拭子PCR阳性率:随机采集20例咽拭子,阳性者17例(85%),其中初次发病者9例,有症状者5例,未发作者3例;健康对照组采集10例咽拭子,其中阳性者3例(30%),近期哮喘组与健康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2.3 近期哮喘有症状组痰细菌培养结果:27例中9例(333%)分离到病原菌,其中流感嗜血杆菌和卡他莫拉菌各2例,肺炎克雷伯菌、肺炎链球菌、肠杆菌、肺炎支原体和鲍曼不动杆菌各1例。

    3 讨 论Normann等(3)对哮喘急性发作患儿进行CP检测,阳性率为12%。Hahn等(4)对163例青少年和成人哮喘患者用血清学试验和培养分离技术进行CP检测,其中20例(12%)有CP感染,10例(50%)属首次喘息发作,6例发展为慢性哮喘或慢性支气管炎;另143例慢性哮喘患者中有10例确定为近期CP感染。Schmidt等(5)用PCR法检测106例儿童喘息患者支气管吸取物中的CP,55例(51.9%)有CP感染。在Miyashita等(1)的研究中,急性发作期哮喘患者中有89%经血清学证实存在急性CP感染,明显高于对照组。郑闻等(6)研究报道,哮喘患者的CP特异性IgG抗体阳性率为81.3%。本研究结果显示,近期哮喘患者的急性CP感染率达337%,初次发病组和有症状组分别为43.7%和37.0%,明显高于未发作组27.9%,且均高于健康对照组,提示急性CP感染与近期哮喘有关;初次发病组和有症状组急性感染率均高于慢性感染率,未发作组慢性感染率高于有症状组和初次发病组。但各组间无统计学意义,提示慢性感染在近期哮喘患者中也很常见,可能是启动哮喘症状发作的促发因子;初次发病组IgG抗体滴度高于有症状组,有症状组高于未发作组,且均高于健康对照组,近期哮喘患者IgG抗体滴度和嗜酸粒细胞计数呈正相关。说明嗜酸粒细胞作为参与过敏反应的细胞在哮喘发病中起重要作用,CP感染可促使此类细胞增高;采用PCR法检测20例近期哮喘患者咽拭子CP阳性率达85%,但对照组健康者咽拭子CP阳性率为30%。说明PCR法检测CP可能有假阳性,也可能为携带者。本组有333%的患者同时有其他病原菌感染,提示CP感染只是哮喘的诱发因素之一。(致谢:本文得到王金良主任的指导,特此表示感谢。)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Miyashita N,kubota Y,Nakajima M,et al.Chlamydia pneumoniae and exacerbations of asthma in adults(J).Ann Allergy Asthma Immunol,1998,80:405-409.

    2 Cunningham A F,Johnston S L,Julious S A,et al.Chronic chlamydia pneumoniae infection and ashma exacerbation(J).Eur Respir J,1998,11:345-349.

    3 Normann D,Jantus C A.Rapid detection of chlamydia pneumoniae by PCR-enzyme immunoassay(J).J Chin Microbiol,1998,36:1890-1894
, 百拇医药
    4 Hahn D L,McDonald R.Can acute chlamydia pneumoniae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 initiate chronic asthma(J)? Ann Allergy Asthma Immunol,1998,81:339-344

    5 Schmidt T J,Muller C E,Fronczek F R,et al.Bronchial chlamydia pneumoniae infection markers of allergic inflammation and lung function in children(J).Pediatr Allergy Immunol,2001,12:257-265.

    6 郑闻,施毅,夏锡荣,等.哮喘患者肺炎衣原体感染的临床研究(J).江苏医药,2000,26:710-711

    作者单位 300051 天津市胸科医院作者简介:郭强(1954-),男(汉族),天津市人,副主任技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