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旅游保健 > 旅游与健康
编号:10484285
观鲸旅游先要护鲸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13日 科学时报
     研究逆戟鲸20多年的美国华盛顿大学研究员大卫·贝恩等人通过大量的观察和测试后开始怀疑,用于海上旅游的观鲸船发出的噪声可能会干扰逆戟鲸的回声定位能力,而逆戟鲸正是靠这种能力来感知周围环境和捕捉猎物的。

    逆戟鲸经常出没在华盛顿沿海的海面上,逆戟鲸优美的身姿和在水面上下精彩的表演往往会引得人们一阵一阵的惊呼,大量的游客乘着观鲸船出海,希望能一睹逆戟鲸的风采。但当地的科学家正致力于研究人们的这种密切关注对逆戟鲸产生的影响。

    在此之前,加拿大有研究表明,当船只距离逆戟鲸很近的时候,会使逆戟鲸在捕食过程中消耗更多的精力;如果这一发现也同样适用于生活在华盛顿皮吉特海峡的美国逆戟鲸,那么它们的生存质量就会受到影响。

    华盛顿的逆戟鲸是生活在南方的逆戟鲸种类,它们通常在夏季出没于美国的哈罗海峡,这个海峡是位于温哥华、不列颠哥伦比亚和圣胡安岛之间的一个6英里宽的通道,它们在那里以捕食鲑鱼为生。可是近年来华盛顿和加拿大的旅游公司却看上了这一“宝地”,商业性旅游船队不断地满载着游人前去观看这些逆戟鲸。

    科学家们认为,海上频繁的交通、人为的干扰侵犯、海洋污染以及逆戟鲸的食物鲑鱼的减少等因素正在使逆戟鲸数量快速下降。尽管研究人员还不清楚观鲸的游人究竟在其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但是参观人数的大量增加毕竟令人担心。贝恩表示,如果科学家证实游船发出来的噪声确实会影响逆戟鲸,那么就必须在一定时间或地点对游人进行限制,并加强人们对逆戟鲸的保护意识。

    (晓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