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84256
哄人买药 设下“温情”陷阱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13日 新闻晨报
     时下,在老年人聚集的地方,经常会出现为他们免费做某病讲座的海报。记者昨天得到一张关节炎讲座的入场券,目睹了药商费尽心思哄老年人买药的全过程。

    昨天早上7时许,记者来到讲座会场,看见有20多位老年人已经就座,很多人在说,要不是免费的,我才不来呢。会场讲台上摞着金字塔状的药盒子,几位老年人看见后抱怨道:“又是卖药的。”这时,一位女主持人说:“咱们先做个拍手游戏吧,活动一下筋骨。”记者发现,这些老人玩得很高兴,很多人也不像刚进门时那么反感了。

    9时许,一位自称是关节炎治疗专家的人开始讲起了疾病防治的常识。才20分钟的讲座,大概有10分钟是在推荐药。大家以为下一环节就开始卖药了,不料主持人却说,大家都很累了,互相按摩一下吧。老人们在主持人引导下排成一队,由后面的人给前面的人捶肩,很多人都笑着说蛮舒服。主持人又宣布,按摩结束,我们进入抢答环节。而这些问题都是刚才讲座提到的,最后又将疾病防治手册作为奖品发给了获胜者,现场气氛又活跃起来。

    这时,工作人员才正式开始推销药品:“这个药很有疗效……”在这些人的鼓动下,当场就有两位老年人掏钱。记者了解到,一盒药是400多元,而一个疗程要上千元。记者临走时,一位工作人员还坦言,这是公司聘请的医生,每讲一次1000元,我们每卖出一盒药提成8%。

    晨报提醒

    现在一些药商为了哄人买药,主要采取设摊义诊、免费试用、免费检测、开设讲座、优惠供应、买一送一等活动形式,而这些活动大多没有经过审批,市民用药安全就得不到保证。市民患病,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科学、合理地用药,避免用错药的危险。(记者 朱国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