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85080
血吸虫病南京大反弹估计现有病人超1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13日 北京晨报
     面对卷土重来的血吸虫病、结核病以及迅速增长的艾滋病,南京日前召开全市血吸虫病、艾滋病、结核病防治工作会议。记者从会议上得知,南京血吸虫病疫情卷土重来,形势严峻。南京血吸虫病疫情流行地区范围扩大,部分地区疫情死灰复燃,并有继续蔓延的可能。

    据了解,目前南京血吸虫病流行区覆盖白下、鼓楼、建邺、下关等11个区县及沿江开发区,共计65个流行乡镇、330个村,估计现有病人1万多名。目前南京血吸虫病疫情主要表现为:一是感染人数增多,防急性感染形势严峻。2003年,全市报告血吸虫病人比2002年增加近一倍,病人数占全省63.17%,急性感染病人比2002年增加165%。二是钉螺扩散严重,钉螺面积和阳性钉螺面积居高不下。三是个别地区疫情死灰复燃,并有向内陆扩散的苗头。

    据介绍,南京地处长江下游,历史上是全省血吸虫病流行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上世纪70年代中期南京的有螺面积大幅度下降,病情得到有效控制,但由于社会经济和自然生态环境的变化,以及一些地区政府对血防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血吸虫病疫情在南京明显回升,尤其是受1998年长江特大洪水的影响,使沿江地区钉螺面积和阳性钉螺面积不断扩大,急性感染明显增加.,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