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人物 > 宣传 > 正文
编号:10485332
中国高等中医药教育的摇篮--走进南京中医药大学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13日 《中国中医药报》第2224期
无数“第一”构筑50载灿烂辉煌,文化摇篮孕育华夏杏林嘉树乔木,博大精深的中医文化征服了“蓝眼睛黄头发”的心
     如果我们把新中国高等中医药教育的办学历程视作一幅五彩斑斓的历史画卷,那么,位于我国著名的六朝古都、素有“虎踞龙盘”之称的石城南京,依傍风景秀丽的紫金山脚下的南京中医药大学,无疑是在上面描绘了一处又一处精彩之笔。早在上世纪50年代中后期,南京中医药大学就向北京、山东、河北等地输送了中医药高等教育的第一批师资,使得各地相继开办了中医院校。正是南京派去的这批精英担任各地中医院校长期间,才使得我国中医药事业如雨后春笋,在新中国的大地上茁壮成长……如今,“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学合作中心”、“国际针灸培训中心”等“金字”招牌挂在了南京中医药大学,这无疑证明:她不但是中国高等中医教育的摇篮,而且也是向世界培养、普及、提高、推广、输送中医药文化的摇篮。这就是南京中医药大学在跨世纪的办学过程中所创造的一个又一个的“中国高等中医教育之最”。

    无数“第一”构筑50载灿烂辉煌

    南京中医药大学1954年10月15日创建成立,是新中国成立最早的中医药院校,其前身为江苏省中医进修学校,1956年改名为江苏省中医学校,1958年根据江苏省中医药事业飞速发展的形势扩建为南京中医学院,1995年,经国家教委批准,更名为现在的南京中医药大学。

    南京中医药大学创建之初,即以师资力量强大而著称于世,我国中医药界的第一代学部委员就诞生在这所大学。第一任校长承淡安是一位著名的针灸学家、中科院学部委员;副校长叶橘泉为著名中药学家、中科院学部委员。在这所著名中医高等学府任教的第一批师资均为名震一方的著名中医,周筱斋、时逸人、樊天徒、宋爱人、王慎轩、唐玉虬……其后南京中医药大学又无私地向北京、河北、山东等中医学院输送了96名优秀师资力量,为我国的中医高等教育培养人才奠定了基础。

    新中国中医药高等教育急需教材,还是南京中医药大学领军,由著名中医教育家、副校长由昆牵头,组织人力高质量地编写了一套系列教材,再配上十几种参考资料,成为新中国中医药高等教育的第一套教材。其中《内经辑要》还被选送参加了当时的莱比锡国际博览会,并且获得了金奖。

    再看看摆放在学校图书馆那一摞摞由南京中医药大学牵头编撰的我国中医药高等教育的奠基之作、旷世之作,以及文献研究的累累硕果,让人不得不为这所大学厚重的文化底蕴叹服。您看,1999年9月8日由上海科技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作为国家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为国庆50周年献礼的《中华本草》,就是由南京中医药大学牵头组织编纂并担任总审定的。这部2808.7万字的巨著收集整理中药8980味,曾被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的李鹏同志誉为当代的《本草纲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5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