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人物 > 宣传 > 正文
编号:10485336
象牙塔里的攀登者——南京中医药大学建校50周年侧记之科研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13日 《中国中医药报》第2224期
成果承载历史的厚重,奖状“打一个柜子放不下”,治学敢想敢拼才会赢,产业化助推成果转为生产力
     大学是大师云集的地方。在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项平的心中,大学不仅仅要能培养高素质的人才,更应该成为科研的领航者,新成果、新思想的发源地。而作为我国高等中医药教育摇篮的南京中医药大学,五十年来,经过一代一代大师的辛苦耕耘,在我国中医药科研领域取得的成果也令人瞩目。

    成果 承载历史的厚重

    每次一提起南中医五十年来取得的科研成果,记者心里就总会有一种“沉甸甸”的感觉。可不是,只看看南中医在中医文献整理方面取得的成就,就能“窥斑知豹”。

    众所周知,文献研究是科研中最繁琐和枯燥的一项工作,却也是最能体现治学的严谨与实力的一项工作,是最具“份量”的科研成果。而南中医主持编写的三部鸿篇巨著每一部都足以载入中医药发展的史册。

    1978年,由该校主持,前后经过12年编写完成的《中药大辞典》出版。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内容完备的中药学巨著。该书共收载药物5767味,计1000余万字,自发行以来,在海内外发行累计100余万册,并有香港版、台湾版、日文版、韩文版等多种版本,在海内外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该书于1979年荣获全国科学大会奖,1995年荣获首届中国辞书一等奖,这是我国辞书、工具书的最高奖。

    1997年11月出版的《中医方剂大辞典》是让南京中医药大学倍感自豪的另一部巨著。该书由南京中医药大学主编,联合兄弟院校近百名专家学者历时12年完成。书中共收方96592首,总篇幅2032万字,包括了中医有史以来散在于各类著作中的全部方剂,是迄今为止我国历史上最完整的中医方剂学著作,填补了自《普济方》以后600年来对方剂进行全面系统整理的空白。该书于1998年获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基础研究—等奖,1999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

    1999年,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持,南京中医药大学总编审的《中华本草》,作为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国庆50周年的献礼,于当年10月1日正式发行。该书共30卷,2000万字,收载药物8980味,系统总结了我国二千多年来本草学的成就并反映了现代中药学研究的成果,填补了《本草纲目》问世400多年来对本草文献学整理研究的空白,被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的李鹏同志誉为当代的《本草纲目》。该书于1999年获国家新闻出版署辞书类二等奖,2001年获全国第五届图书奖荣誉奖。

    在中医药科研的其他方面,南中医也同样是硕果累累。

    1988年,由该校周仲瑛教授主持的科研项目“中医药治疗流行性出血热的临床和实验研究”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进步一等奖。1991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0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