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84295
卒中单元的概念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14日 本会
     上海第一人民医院分院神经科 (200081)

    卒中单元定义:在医院的一定区域内,一个针对脑卒中病人的、具有诊疗规范和明确治疗目标的多学科专业人员讨论治疗和护理的医疗综合体。它不是一种具体的疗法,而是一种针对卒中病人科学的管理系统。卒中单元并不需要多大规模,但需要诊疗的系统和规范,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医疗服务理念。卒中单元对卒中病人提倡多学科的密切配合的综合性治疗。在不同的国家甚至同一个国家里,卒中单元的规模、形式都不完全相同。“卒中单元”是一种理念:营造药物不是卒中治疗的唯一手段。让病人“主动接受治疗”的医疗环境。“卒中单元”是一种医疗模式:有规范、有目标、有计划地针对卒中病人选择适合的治疗,包括早期接受以康复训练为主体的综合性治疗。卒中单元是对我国现行卒中医疗模式的挑战!

    卒中单元的组成标准包括 1. 评价系统:包括医学评估和诊断,包括CT扫描,早期的护理和治疗的评估。2. 早期处理:早期治疗,早期活动,预防并发症,治疗低氧血症,高血糖,发热和水、电解质平衡。3. 早期康复:康复综合小组协调,为回归社会需要早期制定计划、评估。
, http://www.100md.com
    如何建立卒中单元? 医院的医疗环境的要求,选择合适的模式,改建病房结构,组建卒中小组,制定标准文件,标准工作时间表,选择合适的模式。卒中单元的模式包括有:(1)急性期卒中单元:急性治疗< 1 周 (3-7d);(2)综合型卒中单元(包括急性和康复):急性阶段+康复几周/月;(3)康复性卒中单元:卒中发生后1-2周入院;(4)移动性卒中小组。卒中小组的人员组成:神经科医师、专业护士、营养师(Dietitian)、物理治疗(Physiotherapy)、职业训练(Occupational Therapy)、语言训练(Speech Pathology)、神经心理(Neuropsychology)、社会工作者(Social Worker)等。制定标准文件以循证医学为基础:包括有:临床指南、急诊路径、监护规范、操作程序、评定量表、健康教育。 “卒中单元”的工作目标:为已经发生的卒中提供最有价值的、正确的医疗服务。减少死亡率、致残率、复发率。“卒中单元”是卒中中心的基础。

    卒中中心是把卒中单元的理念、方法贯穿到卒中病人的院前、院中以及院后的整体医疗服务中。1. 院前教育和服务:快速识别和处理卒中体征,立即使用急救医疗系统服务。公众教育认识中风的症状体征,从出现症状至急救部门到达时间,急救运送中的时间以及准确运送到能够治疗卒中病人医疗机构。2. 院内诊疗:在医院快速而正确的诊断和治疗。3. 出院后连续性治疗:家庭、护理院、康复医院,科普教育。
, 百拇医药
    一、急性期“卒中单元”

    目标是挽救脑损害、预防并发症、减少病死率、住院时间3~5 d、联系社区医疗,主要建立在具有一定条件的教学医院,收治急性期病人。急诊护士的要求:接诊后通知神经科医师,开辟静脉通道:扎套管针:需溶栓者肘静脉穿刺(22G)采取血标本:血常规+血型,血糖(末梢 血糖),凝血象(PT、APTT、FIB)、BUN、电解质。查ECG,严重意识障碍或呼吸、循环衷衰者:送人抢救监护室。急诊神经科医师的要求:采集病史,生命体症及一般大体检查,神经系统的评估包括以下6点: 确定是否为卒中、卒中发作时间(发病<6h的缺血性卒中需溶栓治疗)、根据Glasgow昏迷量表评定意识水平、卒中类型(出血或缺血)、卒中定位(颈动脉或椎基底动脉)、卒中严重程度评估,进行鉴别诊断,卒中急救常规治疗,卒中处理流程:出血性卒中转入神外,介入;对缺血性卒中进行相应治疗。进入卒中单元后的处理:卒中单元+重症监护的处理:溶栓已经从ICU 转移到 SU;必要时进行通气、应用呼吸机,进行血压、颅压、心电、水电解质监护,低温治疗,必要时支架和栓塞术。进入卒中单元后的基本处理:病人进入卒中单元后,神经科医师除了临床常规的病史询问、体格检查外,在24 h内(大部分在6 h内)完成病人的各项相关检查和监护包括:头颅CT、心电图、血压、血糖、电解质、心肺功能,并且给予相应的药物治疗。康复理疗师参与病人的治疗计划,给予合理的营养配备,要求病人在24 h内离开病床。心理医师积极提供心理支持, 营造病人主动接受治疗的医疗环境。每个医护人员从自己的专业角度,针对同一个病人,制定他们专业范围内的医疗计划。每周有科主任带领大家对每一个病人进行讨论,检验上一周计划实施效果,制定下一步目标的计划。卒中小组会内容:早期康复计划、营养状态、语言交流、情感、意识水平、吞咽功能、认知缺损、褥疮危险性。卒中小组每周工作时间安排:2次门诊随访,1次小组讨论会,1次科普教育。
, 百拇医药
    二、康复性卒中单元

    针对发病1周以后,病情稳定的患者,最大可能地回归生活(社会生活、家庭生活),以预防为中心,在保证营养的前提下,保护机体各项功能相对的生理状态,并且使其发挥应有的主动性和潜在能力,制定医疗效果目标。康复性卒中单元具体工作内容:营养支持;主动活动:物理治疗(Physiotherapy)、职业训练(Occupational Therapy)、语言训练(Speech Pathology)、神经心理(Neuropsychology)、社会工作者(Social Worker)治疗。并发症的控制和处理。

    三、综合型卒中单元

    收治急性期病人,住院时间延长达数周甚至数月。完成急性期的诊断、治疗和监护的要求。也具有恢复期的康复治疗设施。

    是比较适合我国卒中病人的一种模式。德国“卒中单元”的现状在过去的40多年里,德国发展了神经病学重症监护病房(NICU),由神经病学专家主持临床工作。同时向医院提供全面的ICU相关设备,包括保护通气和侵入性的多项监测。德国神经病学ICU发展的数量比较普及,在大学附属医院有30个,另外54个设立在其他较大程的医疗的机构。现在神经病学重症监护病房成了建设“卒中单元”的基础。美国“卒中单元”的现状在美国中风治疗的组织化工作也刚刚起步,中风治疗仍很不系统、完整。
, 百拇医药
    1998年美国卒中协会(ASA)启动卒中(Operation Stroke)项目运作,目的是通过系统性方法提高卒中病人生存质量,促进初级卒中中心的建立。2000年6月,美国脑中风联合会(BAC)启动了BAC倡议(BAC Initiatives)项目,目的是建立和评价初级中心(primary stroke center)。2003年前,美国66%的医院没有中风草案,82%的医院没有快速治疗急性中风的统一方法。 有77%的医院符合基本卒中中心推荐的标准,但是只有7%的医院实施了所有推荐的内容。有44%的医院已能提供大多数的急性中风服务,但是没有被组织规范化。2003年BAC(Brain Attack Coalition)再次提出:在美国完善卒中中心建设的概念。美国政府也通过,Paul Coverdell国家急性中风登记处及2003年中风治疗和预防行动,来进一步地支持这些理念。由此可预想:在未来十年间,这个国家在卒中的组织化治疗中将看到的前景。

    中国建设卒中中心的基础:二级甲等以上的医院已经具有卒中中心建设的设备条件。专科医护技术人员从观念到具体实践有待规范培训。康复工作者和临床神经科医师的密切合作有待加强(应该用一种机制)。 2004年4月28日在中国北京启动,我国的工作较国外启动晚了将近50年, 但是我们是在前人的肩膀上起步的。我们一定会做得更好!, 百拇医药(王少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