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84536
为造明眸甘冒风险 时尚“洗眼”洗坏眼睛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14日 新闻晚报
     自洗肠、洗肺,时尚之“洗”又发展到了“洗眼睛”。最近,街头的美容院、按摩店以及各种小型发屋、发艺中心里开始出现躺着排队等待洗眼睛的女士。不过洗眼不慎会洗出结膜炎。日前李小姐就为了造就一双“明眸”,结果却变成了“红眼睛”。专家表示,泪液是洗眼睛最好的天然之“泉”,在正常情况下眼睛根本不需要洗。

    现场:“洗眼睛”走俏美容院

    在徐汇区一家美容院,服务小姐正在推销一种新型的“洗眼睛”服务。

    小姐告诉记者:“洗眼睛就是用生理盐水冲洗并清洁眼睛内部。比如:先用蘸药水的棉花棒在眼圈周围擦揉,然后翻开眼皮在眼睛内部擦揉,接着让顾客滴好药水,闭上眼睛,对眼珠进行按摩。同时还可以针对眉毛、上额、头部和脸部进行按摩,以达到眼睛及四周放松的效果。尝试一下,你就知道神奇效果了!”

    记者看到,一位年轻女士平躺在床上,服务小姐正在用棉花棒蘸着眼药水给她清洗。只见小姐一会翻开下眼皮,一会翻开上眼皮,“故弄玄虚”地到处洗洗擦擦,然后或用手指按摩、下压眼球,或绕眼眶旋转按摩。据了解,洗眼睛的每次时间大约在30至40分钟,收费也在几十元至百元不等。
, http://www.100md.com
    释疑:“洗眼睛”伤害眼结膜

    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眼科许迅教授告诉记者,洗眼睛对眼睛是有害的。对健康双眼而言,眼泪是最好的冲洗液,因为泪液本身对结膜囊就有清洁和保护作用。由于生理盐水的成分和人体泪液相差甚远,在PH值、酸碱度和渗透压等都不相同,盲目人工洗眼,不仅不会达到“净”的目的,反而会破坏正常生理环境,对角膜、结膜造成伤害。正常眼睛已有自身的抗菌系统,用生理盐水或抗菌药水洗眼睛还可能使眼内细菌产生抗药性,万一以后眼睛有感染,治起来也不容易。如果同时再用棉花棒擦洗,方法不当或用力过大还会造成结膜组织损伤。

    另外,洗眼睛对环境、技术和药水要求都非常高,一般美容院无法达到。如果洗眼睛的器械消毒不严格,还会使眼睛受伤或传染结膜炎、沙眼等眼疾。

    专家:常洗眼易留后遗症

    上海和平眼科医院院长吴乃川告诉记者,正常情况下,没有急性炎症而清洗眼睛的话,反而可能造成眼部免疫机制破坏。同时,洗眼睛引起的并发症不少是隐性的,不是一天、两天即刻就会显现出来的。
, 百拇医药
    许迅教授担忧,尽管洗眼的后遗症是潜在性的,但还是可能给眼部造成极大隐患。比如:破坏泪液、损伤角膜,眼睛本身抵抗外界的侵害能力也就会逐渐减弱。医学上有“洗眼睛”,但这是一种病理治疗,即对结膜囊进行冲洗,清除致病微生物,主要针对结膜炎、角膜异物以及结膜、角膜等化学烧伤患者,医院一般不会随意提供顾客这类美容服务。只有遇到酸碱烧伤造成眼外伤后,方可用生理盐水临时冲洗眼内残留的化学物品。

    专家提醒,只有当眼睛受到化学性异物损伤时,才需清洗。清洗应该到医院,而不是美发厅。另外,是否需要洗眼睛,也最好听从医生的意见。

    【相关链接】造就一双明眸

    专家建议,科学的明目亮眼方法有多种多样,可以从作息、饮食和运动等入手:

    ■滴眼药水:建议配戴隐性眼镜的人,每晚临睡前滴一、两滴眼药水;

    ■转动眼珠:睡觉前,闭上眼睛后可以有意识地向上、向下、向左或向右转动眼珠数十次;

    ■眺望远方:工作、读书之余,经常站立远眺,多看绿色植物等;

    ■充足睡眠:平时减少熬夜,保持每天6、7小时以上的睡眠时间;

    ■饮食注意:多吃枸杞、银杏等明目的食物,平时尽可能戒烟酒。(记者 许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