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85520
卫生部官员及专家在线为百姓营养健康支招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14日 新华网论坛
     孩子是宝 应该怎么养才最好?

    建议:孕妇合理摄入营养 孩子什么都适量吃一点

    [主持人]:在怀孕时应该不吃什么或者多吃什么,才能防止孩子将来心血管病的发生?

    [武阳丰]:孕妇的营养,首先是保证幼儿生长发育的问题。从心血管的方面来说,在保证足量营养的情况下,避免营养过剩。因为现在都是一个孩子,特别担心孩子营养不好,从怀孕那天开始就特别注意,有的时候不是孕妇本身想吃,而是婆婆那一代就买很多高营养的东西,甚至吃不下也要强逼着她吃下去。所以造成现在巨大儿很多。巨大儿本身就容易产生各种问题,造成出生过胖,从生下来就是大胖子。另外一个极端就是由于各种影响因素,也包括营养的因素,虽然比例不是太大,但也有部分是瘦小儿,低体重。这跟他在宫内的营养有很大的关系。这样的孩子出生,长大以后要有一个很快追赶的现象,这样的孩子都是将来糖尿病、心血管病高发的群体。所以孕妇的营养很重要,既避免孩子体重过大,又不能让他体重过低。老百姓理解吃的好,把最贵的东西买回来吃进去,孩子就一定能长的个大体长,其实不是,往往是花了很多钱,结果生出来的是低体重婴儿。
, 百拇医药
    [杨晓光]:孕妇的营养,总的营养学理念跟过去中庸思想差不多,过多也不行,少了也不行。作为整体人群来讲,蛋白质热量在我们国家不是缺乏的问题。一般来说,人对热能和蛋白质有一种本能,你吃不够会再去想吃,只要你不是故意减肥不吃东西,基本都能满足你的需要。更重要的是微量营养素的补充,比如说钙、维生素A、铁,这是容易缺乏的东西。在这方面应该多注意一些。

    [孔灵芝]:我们在吃东西的时候不要过多注重营养素,或者说哪种食物很好就多吃这些东西。实际上还要注意膳食结构,最终影响身体状况的不是某一种营养素,是个结构的问题,只有结构合理才可以。

    [主持人]:网友“板凳长扁担宽”提到:请问小孩子吃肥肉有好处吗?小孩子平时怎么吃才好?

    [杨晓光]:肥肉也是可以吃的。

    [孔灵芝]:小孩子不能缺油。过去贫困专家特别穷,比如你在吃稀粥的时候里面点一点香油,如果完全没有脂肪,很多营养素也不能吸收。小孩子绝对不能缺油,但还是要适量。
, 百拇医药
    [主持人]:现在是不是需要传达一个观念,就是所有的东西都要吃一点。

    [孔灵芝]:对,都要吃,而且要适量。

    [主持人]:孩子们平时都喜欢吃洋快餐,你们对这种行为有什么看法?

    [杨晓光]:我们讲“没有不好的食物,只有不好的膳食。”每种食物都可以提供一种营养物质,关键是吃什么东西不要产生偏好,偶尔吃一次,我认为也没有什么关系。但是不能说我非常喜欢,就天天吃这个东西,这样危险就比较大。相对来讲,洋快餐热能比较高,而其他膳食纤维和其他植物性食物比较少,现在我们发现了很多食物营养素,但有很多东西我们还不知道。所以不能单靠营养素,而要靠食物。作为中国人来讲,为什么说洋快餐不适合我们,人进化是比较慢的,基因几百万年才变一次,但是生活模式和生活方式变得太快,肯定就不适应了。为什么在同样的膳食条件下,亚洲人比西方人更容易得糖尿病,也就说明在长期进化过程中你已经适应某种膳食模式了。作为洋快餐来讲,偶尔吃一次没有问题,但不应该产生偏好。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