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85521
卫生部官员及专家在线为百姓营养健康支招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14日 新华网论坛
     农民用鸡蛋换麦乳精 农村的饮食如何营养、平衡?

    建议:充分利用当地资源 注意膳食结构

    [主持人]:网友“十九年的解牛刀”:母婴保健少年儿童的饮食平衡,尤其是偏远山区和农村,应该如何来保证?

    [孔灵芝]:最大保证是经济和社会发展,但并不一定说等到经济好转了才能。主要是教育老百姓怎么样充分利用当地资源,过去我们都做过这样的项目,就是在农村地区,让他们进行家庭种植或者家庭养殖,比如你在菜园子里种一些有营养的蔬菜,弄一点豆腐房或者养鱼塘来解决这些问题。另外教给老百姓一些知识,我们知道这样的例子,在贵州比较贫困,那地方枣树非常多,如果你能多吃一点枣,就能解决贫血的问题。所以教给老百姓知识,在目前来讲是个很重要的问题。

    [武阳丰]:在营养膳食的平衡上,知识远远比钱重要。一定要让老百姓知道,不是越贵的东西越有营养。这种东西贵的原因可能是稀少,或者是工艺复杂或者是它的生产过程复杂,从营养学角度来说,它未必就比大白菜对人体的健康更好。所以吃饭不能以价钱来衡量。
, http://www.100md.com
    [孔灵芝]: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农民把鸡蛋卖掉,然后买巧克力和麦乳精,实际上鸡蛋的营养也是非常高的。这种事情不是天方夜谭,在我们国家还是很常见。现在什么东西时髦了,农民一旦有点钱了,他就去买这个东西。

    [主持人]:谈到农村的观念问题,有一位叫做“碣石山”的网友的看法比较有代表性。他说:我不奢求什麽营养健康,只求填饱肚皮,没有走上富裕康庄大道的农民是没有营养健康这个想法的。因为他们想攒几块钱,建房,婚丧嫁娶,生老病死,全都用在这里了。根本没有营养健康的观念,因为没有多少钱。达不到小康生活水平。

    [武阳丰]:实际上营养健康好坏跟钱没有绝对的关系。一方面有一些不太负责任的媒体,受企业或者说商业利益的驱动,提供给老百姓一些片面的引导,不是一个正确的引导,所以造成老百姓把有限的钱去买保健品,我为了补充营养而花钱。实际上并不是这样,如果有足够的营养健康知识,你就地取材,即使是农民,收入很低,但可以在你的身边周围发现日常有很多东西可以起到作用。
, http://www.100md.com
    [孔灵芝]:我们这次调查,即便是最穷的地区,温饱问题已经解决。农民的膳食结构比十年前有了很大的改善。在功能比上,脂肪比和城里人相比更合理。但农民的脂肪比已经达到28,实际上农民在经济逐渐好转的时候,也要防止营养过剩的问题,如果我们不注意防止,十年以后可能会出现跟城市同样的问题。

    [主持人]:对于农村卫生知识贫乏,卫生部有没有什么措施?

    [孔灵芝]:卫生部有一个“亿万农民健康教育行”。

    [盛世微言]:请问武教授:中国人有哪些最不好的与世界不同的饮食习惯?这些习惯是怎样形成的?为什么世界其它民族没有形成这样的习惯?我们应该如何正确待?谢谢!

    [杨晓光]:在世界来讲,咱们国家的饮食习惯是比较好的,相对来说是比较平衡的。过去有菜有饭,有素的,有荤的,应该说还是不错的。过去经常是和饥饿做斗争,那时候认为最好的菜是大鱼大肉,现在不能把过去满汉全席作为代表,真正老百姓吃的东西在世界上来讲,我们国家是比较好的。关键是现在有时候把以前好的慢慢都不要了。
, http://www.100md.com
    [孔灵芝]:膳食结构分三种:一种是三高膳食结构,高质量、高糖、高蛋白。这是典型的西方饮食特点为主。还有一种结构是植物性食物为主的膳食结构。实际上中国过去就是这样的。第三种就是比较欠缺的,那些很贫困的国家,他们基本上能量、脂肪、蛋白都摄入不足。最推荐的还是以植物性食物结构为主的。我们国家十年以前或者是在农村地区,在优质蛋白稍微有一点欠缺,但还是要鼓励以植物性食物为主的膳食,这是一个好的东西,应该发扬下去。

    [杨晓光]:谈到中国的饮食现象,分餐制应该提倡。特别是现在浪费比较多,无论是在集体就餐的餐桌上或者自己买的盒饭,实际上有很多食物都没有吃掉,而是扔掉了。如果这些食物能种出来,最后能放到餐桌上,需要很多人努力。所以在餐桌浪费是不好的。在西方国家,餐桌的菜点的不是很多,剩下的都打包走了,但人家基本上是分餐制。我们过去比较穷,认为少了不够吃是不够热情、不够诚意,但是这种情况应该转变,你给人家吃那么多是健康负担。

    [孔灵芝]:在发达国家是穷人胖,在发展中国家是富人胖。在发达国家,经济已经达到一定程度,不为饥饿发愁的时候,更讲究营养质量。我们国家处在经济转型时期,是处在非常关键的时段,特别是农民,地没有了,成为股东了,这是最危险的时段,在这个时候应该加以注意。
, 百拇医药
    [武阳丰]:我们做过另外一个调查,这几年我们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我们把城市的男的女的,农村的男的女的分开来看,看家庭的经济状况跟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之间的关系。我们发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在1998年,在农村的男性里边,他的家庭经济越好,收入越高,得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的越多。但女性就不太规律,没有很明显的波动。城市的男性也是乱七八糟的波动,跟农村女性差不多。但看城市的女性,越有钱的,高血压越少,肥胖的、糖尿病、高血脂的患者也越少。就是经济发展到温饱解决以后,健康状况很大程度上是取决于知识。

    [武阳丰]:你去看农村,钱多了给他带来的是什么?如果你没有知识,因为城市跟农村,社会上普遍关注的是他们在经济上有很大的差别,实际上更大的差别是在知识上,尤其是在健康知识上,关于人如何吃、如何生活才健康,这个知识,一些农民几乎没有。尤其是在中国文化里,男性对身体健康的关注远远不如女同志,无论是农村还是城市。所以在城市里看到,城市的女性首先出现了钱多了以后,反而更健康,因为她们本来就很关注健康。在城市又有机会获得真正的科学的健康知识。她多了的钱花在如何减肥上。农村的男性是有钱,但是整天大鱼大肉。这里面看到知识的作用是非常大的。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