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86417
卫生部官员及专家在线为百姓营养健康支招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14日 新华网论坛
     2亿中国人超重 给我们什么提示

    提示:平衡营养 科学健身

    [主持人]:网友“枉评天下”:据统计,中国已经有2亿人或多或少超重,主要原因是什么?人的标准体重怎么计算?怎么才能达到标准体重?

    [武阳丰]:两三年前,在孔处长的领导支持下,中国以陈春明教授组织了中国肥胖问题工作组,专门收集了我们国家24万人的健康资料,经过两年的工作,最后出台了中国人自己的肥胖的标准,我们叫体重指数来衡量。体重指数也是全世界通用的指数。体重指数的定义就是一个人的体重以公斤为单位作为分子,以身高的平方(平方米为单位)作为分母,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这样算出来的指数。作为成年人,不论身高多少都以这个来衡量。在这个指数大于等于24,体重属于超重。如果大于等于28,体重属于肥胖。到了28以后,就会发现28以上的人,几乎90%都会有高血压,要么糖尿病,要么血脂异常,一定需要很有效的干预来减肥或者治疗身上的相应疾病,到这个时候,专家认为肥胖本身已经是一个病了,必须去治了。超重只是说危险有所增加,实际上就是发生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的几率在增加了。正常指数是18.5—24之间,18.5以下属于营养不良或者是消瘦。现在有些小女孩的指数已经是16了,但还要减肥,这也是存在的很大的问题。从健康角度,也是需要社会关注,就是不要一味的瘦。对于中老年来说,更多的是超重和肥胖的问题。
, http://www.100md.com
    [主持人]:一位网友问:减肥是个大话题,现在减肥药品及相关营养品琳琅满目,是否有副作用,你们建议百姓用这样的产品吗?

    [孔灵芝]:其实任何药品都有副作用,这是肯定的。现在减肥的方法有很多,我们超重或者是肥胖以后,因为健康问题确实要减体重。为什么会胖?他的摄入和消耗是不成比例的,往往是摄入过多、消耗过少的情况下才会产生肥胖。我们强调减肥不是不吃,饿着或者用很多的药品去减肥,我们更提倡积极的运动和锻炼,而且是一种比较合适的锻炼方法消耗掉你吃进去的多余热量。这样保证你不会过胖,而且是健康的状态。如果用药物减肥,任何药品都会有副作用,特别是我们还不敢保证市场上卖的那些药品都是正规的药品,它里边是不是都是可吃的成分,这个我们都还不是特别清楚,我个人认为有一定的风险。

    [杨晓光]:总的来说在世界上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适当控制饮食和增加锻炼。

    [武阳丰]:全世界公认的减肥方法就是两个手段结合起来,一个是管住嘴,一个是动起腿。发生肥胖的根本原因就是能量不平衡,就是摄入和消耗不平衡。运动确实很重要,但同时你的嘴管不住,运动是补充不过来的。只有把嘴管住的基础上,你去动才有效。很简单的例子,包括我们这次调查里边的数据都能说明问题,有的说我经常锻炼身体,这样的人在中国本来就不太多,大概有30%。在报告锻炼的人里面,他每天消耗的热量不到100大卡。100大卡,吃一个馒头就补回来了。因为锻炼能消耗掉100个大卡的人是10%多。看电视时大家要吃东西,比如说吃花生瓜子,一两瓜子就可以直接摄入500—600大卡。但是让他出去跑步锻炼,需要5天才能消耗。好多人说我什么都没吃,我也运动,但是不管用,我喝水都长肉,他也采取措施了,但是措施不得法也不会有效果。有一小部分肥胖的人由于遗传或者代谢的原因,通过这些办法难以控制。如果你自己想尽各种招了,还是控制不住,我们建议这样的朋友到医院去,找专科医生来看。肥胖是一个病,不是简单的问题。该找医生的时候还要找医生,有一些药经过科学研究证实的药,在医生的指导下来吃。而不是广告一打,马上买回去喝。
, 百拇医药
    卫生部官员和专家给网友健康建议

    [主持人]:还有一位网友提出:卫生部作为国家的卫生管理部门,在提高全民营养、增进全民健康方面,能够发挥怎样的作用?

    [孔灵芝]:卫生部应该发挥比较重要的作用,但不是全部的作用。卫生部作为营养和健康主管部门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作为营养和健康状况的提高,实际上涉及到很多方面的问题。从这次调查结果也充分揭示,包括一些政策问题,包括一些市场问题,也包括老百姓自我保健意识问题。卫生部更多的应该在促进营养和健康政策方面,协同其他部门出台一些政策,卫生部应该加强同其他部门的协调和配合,使相关部门都能够在改善健康方面发挥作用。另一方面,卫生部也有责任把这些健康的知识通过一些渠道,当然包括和媒体的配合,教给老百姓,让老百姓采取一些很好的自我保健意识。

    [杨晓光]:卫生部应该组织一些重要专家制定各种指南,把权威的信息制定出来,不能说今天说这个,明天说那个,让老百姓无所适从。
, 百拇医药
    [主持人]:最后请三位给网友说一些健康忠告,应该在营养方面注意什么东西?

    [杨晓光]:健康对每个人是非常重要的,它是一个最好的投资,你越早投入,你的回报越大。

    [孔灵芝]:从表面上看,好象只要你有钱了或者社会经济发展了,你就一定要得疾病似的。其实很多慢病并不是经济发展的必然后果,而是因为我们没有知识。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这样一个原则:其实健康就在自己手中。

    [武阳丰]:如果关注你的健康,首先从关注你的饮食开始。有一个科学的饮食,并不需要花很多的钱,但需要正确的知识。多学一点营养健康的知识,对人的一生会有巨大的帮助。

    [主持人]:非常感谢三位嘉宾的忠告,也非常感谢三位专家今天的到来。对于今天的访谈,我想说最后的话就是祝三位嘉宾健康,也祝各位网友健康。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