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484417
两个生物钟控制果蝇早晚活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15日 《科技日报》
     本报讯法国和美国科学家分别在10月14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报告说,一个称为per的生物钟基因在两组神经细胞里的作用,分别控制着果蝇早晚的活动。

    法国的一个科研小组研究了一种体内per基因发生变异的果蝇,这些果蝇的生活缺少规律性。研究人员使per基因在果蝇体内一组称为LNV的神经细胞里恢复正常作用,发现果蝇恢复了每天早晨有规律的活动。而使该基因在另一组称为LND的神经细胞里恢复作用,果蝇就会恢复黄昏时的活动。

    美国科学家发现,如果杀死LNV细胞,果蝇就不再有规律地在早晨活动,杀死LND细胞则使它们不再在黄昏时活动。

    上述研究给生物体内有两个独立的生物钟这一理论提供了证据。(辛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