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不良反应 > 药物安全
编号:10484880
三种咪唑类驱虫药要小心不良反应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18日 中国药学会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日前发布了第6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最新披露了两类药物不良反应:左旋咪唑、甲苯咪唑、阿苯达唑等三种咪唑类驱虫药可引起脑炎综合症,盐酸芬氟拉明可导致心血管系统严重不良反应。

    三种咪唑类驱虫药可引起脑炎综合症,临床初期反应为缄默少动、情感淡漠等精神呆滞症状;甚至可能出现神经过敏系统弥漫性受损,如头痛、四肢瘫痪等。这些反应多为迟发反应,一般用药10天至40天才有反应。药监部门指出,这三种药应在医师指导下使用(包括群防群治)。

    通报还指出了盐酸芬氟拉明可导致心血管系统严重不良反应。青光眼患者和对芬氟拉明或其他拟交感胺类药物过敏者禁用。使用单胺氧化酶抑制剂的患者在14天内避免使用。高血压、心血管疾病、情绪低落的患者慎用,如果使用应注意监护。

    信息来源:成都商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