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新药快迅 > 新药研究
编号:10484890
ACE抑制剂减慢阿兹海默症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18日 中国药学会
     据10月《神经病学》杂志(Neurology 2004;63:1145,1324-1325)上的一项报告,能穿过大脑的血管紧张素转换酶(ACE)抑制剂之类的药,如卡托普利和培哚普利,似乎减慢了阿兹海默症的进展。

    “使用能穿透大脑的ACE抑制剂可能对治疗患高血压的阿兹海默症病人有临床益处”,作者、日本东北大学医学院的Takashi Ohrui告诉路透社记者。来自动物模型的证据促使他和同事比较了162名病人在用能穿透大脑的药物和不能穿透的药物治疗前、后的迷你精神状态检查(MMSE)分。

    治疗一年后,受治组(用能穿过大脑的ACE抑制剂,卡托普利37.5 mg/天或培哚普利2mg/天)的MMSE分下降最少,平均只下降了0.6;用不能穿过大脑的ACE抑制剂(依那普利5 mg/天或咪达普利2 mg/天,平均降了4.6)和钙通道阻滞剂(硝苯地平20mg/天或尼伐地平4mg/天,平均降了4.9分)治疗的病人MMSE的下降相当大。

    “这些结果表明,能穿过大脑的ACE抑制剂可能甚至对日常生活活动受限的病人也有临床利益”,作者总结,“没指定用这些药的病人MMSE分可能迅速下降”。

    “本研究结论令人鼓舞和激动,但要慎重解释”,美国明尼苏达州梅欧医院的诺普曼(David S. Knopman)在相关评论中说,“本研究在方法学上有许多不足”。“必须进行仔细对照的随机盲法研究来验证这些结论”,他总结。 Ohrui补充说,“我们打算进行使用动物模型的实验性研究,来探索能穿过大脑的ACE抑制剂对阿兹海默症病人的效果”。

    路透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