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84894
CD4抗体眼药水防止干燥综合征小鼠泪腺破坏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18日 中国药学会
     日本研究人员报告,含有抗CD4单克隆抗体(mAb)的眼药水防止了干燥综合征小鼠模型泪腺的自身免疫性破坏。

    本结论提出了一种治疗干燥综合征和其它疾病眼部症状的新策略,作者、德岛大学的Yuki Hayashi和同事在9月《关节炎和风湿病》杂志(Arthritis Rheum 2004;50:2903-2910)上写道。

    研究者使用了NFS/sld突变的小鼠模型(4周时它们开始出现类似干燥综合征的病理改变),这些小鼠从4-8周或从10-12周每天双眼都使用CD4抗体眼药水。对治疗较早的小鼠,眼药水防止了泪腺自身免疫性病变,但唾液腺没有,且所恢复的泪量水平与接受免疫球蛋白G的对照小鼠相似;对治疗较迟的小鼠,眼药水减慢了泪腺的病变进展,但没有影响泪量。

    进一步研究发现,眼药水没有清除CD4 T细胞,而是防止了它们的局部激活。而且眼药水还阻止了а- fodrin (作用于CD4 T细胞,被认为是干燥综合征发作和进展关键的一种自体抗原)的增加和降低了抗а- fodrin自体抗体的血浆滴度。

    Hayashi和同事指出,环孢霉素A在干燥综合征病人中已检测过,但此药即使是局部使用也有副作用。“抗体有与受体特异性结合的能力,因此可能是一种副作用更少的治疗策略”,他们写道,“我们没有发现眼药水治疗时脾脏中CD4细胞的数量或激活状态有何改变,这排除了抗CD4 mAb进入到了循环中的可能”。

    路透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