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84566
昆明:30名"艾滋妈妈"成功生产健康婴儿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18日 综合
     日前,昆明艾滋病病毒母婴阻断获重大突破:申请阻断的31位被艾滋病病毒感染的“艾滋妈妈”中,有30位获成功阻断生下健康宝宝,只有一例母婴垂直传播成为事实。这么多的实验例数和这样高的成功阻断率,在全国都是绝无仅有的,在世界上也较为少见。

    据介绍,这一课题早在1997年就已开始,31位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产妇大部分来自昆明地区,均是由各医院产科内部介绍慕名而来的。据国外一些相关报道,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母亲,分娩时将有40%至80%的风险将艾滋病病毒传染给孩子。昆明市此项研究取得的突破对艾滋妈妈及其家庭来说无疑是一大福音,同时也为人类更好地认识和战胜艾滋病病毒提供了非常有益的尝试。(北京晨报 《都市时报》供稿)

    相关知识

    什么是母婴传播

    母婴传播也称围产期传播,即感染了艾滋病毒的母亲在产前、分娩过程中及产后不久将艾滋病毒传染给了胎儿或婴儿。可通过胎盘,或分娩时通过产道,也可通过哺乳传染。如果母亲是艾滋病感染者,那么她很有可能会在怀孕、分娩过程或是通过母乳喂养使她的孩子受到感染。

    母婴传播的特点

    ①宫内感染,胎儿HIV的感染常呈弥散性,多发生在妊娠晚期。

    ②分娩时经产道感染,40%HIV阳性孕妇的宫颈分泌物中可检测到HIV。从破膜到胎儿产出,超过4小时的婴儿HIV感染危险率高;

    ③产后感染,产妇乳汁中可检测到HIV,估计2000年后所有感染的儿童中30—50%是通过母乳喂养感染的。

    影响母婴传播的因素

    ①母体HIV感染情况:病毒载量高的妇女较病毒载量低的妇女更易将HIV传给孩子。

    ②产科因素:产程越长,感染的危险越大;双胎时,第一胎感染的危险大于第二胎;阴道产感染率大于剖宫产。

    ②营养因素:营养的缺乏可影响粘膜的完整性,并促进宫颈与阴道中HIV的排放,增加垂直传播。

    ④与性病合并感染:合并感染的母亲较单一感染的母亲传播率高。

    ⑤母乳喂养:母亲产后通过乳汁发生传播的危险性最高。

    ⑥早产儿和低出生体重儿:感染的母亲所产的婴儿体重低,34周以前出生的婴儿比34周以后的更易感染。

    新闻背景

    艾滋病毒威胁新生儿

    母婴传播的艾滋病毒越来越威胁着众多婴儿的生命,此情况在中国有上升趋势。专家呼吁警惕母婴传播艾毒的流行。

    据了解,艾滋病已成为全球儿童死亡的一个主要原因,感染艾毒的儿童中有百分之九十是由母亲传播的,估计全球每年有二百四十万感染艾毒的妇女生育孩子,造成每年六十万新生儿感染艾毒。艾毒感染使全球新生儿死亡率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五。(三九健康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