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85395
让“医圣”精神发扬光大 忆电视剧《张仲景》在河南省光山县的摄制过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1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27期
     2004年9月,第三届张仲景医药节在南阳举行之际,笔者专程前往河南省光山县泼河镇,约见了1986年曾直接参与河南电视台《张仲景》电视剧拍摄的工作人员、时任泼河镇广播电视站站长的毛光胜同志。他对当时该剧的摄制情况作了详细的介绍。

    据毛光胜同志回忆,因为张仲景是中医药学的“医圣”,对中医药学和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贡献巨大,因此,拍摄《张仲景》这部电视剧,介绍张仲景的生活、事迹,弘扬他治病救人的精神及其学术贡献,使更多的老百姓了解这位出生于河南南阳的医学巨匠,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电视剧《张仲景》从题材策划、论证,都以此为目的,主创人员查阅了大量的历史资料,并请中医药界高层次权威人士为剧本把关,其经费全由日本国投资商支付,而版权也归日本国所有。

    电视剧《张仲景》,把拍摄背景放在河南省光山县,整个剧情利用当地历史上缺医少药状况、区位优势、道地药材和古建筑物等特点,以艺术形式介绍了张仲景运用中医望、闻、问、切四诊,依据中医理法方药治病救人的故事。由于有权威的中医专家把关,故事中还体现了张仲景的医学思想、用药理念和治病方法,因而对临床也具有较强的指导借鉴意义。

    毛光胜介绍,电视剧《张仲景》共4集,每集55分钟。主演大部分是我国著名的实力演员,张仲景扮演者赵宏基系河南省话剧团国家一级演员,北京国家级演员唐晓明扮演张仲景妻子。而制片主任陈公举是原中共开封市委宣传部部长,《张仲景》剧本出自司玉生导演之手,合成监审是河南电视台电视剧处朱祖根处长。

    毛光胜回忆,当年拍摄时,剧组工作人员于1985年底就进入河南省光山县泼河镇开始筹备置景,难度很大,要突出汉代历史背景,演员穿着汉代服饰,建筑物的土坯上要加贴仿汉砖膜,医堂前上方悬挂有老百姓赠送的“扁鹊再世”匾额。整体文化氛围既具有艺术性,也突出了思想性,并且具有大众观赏性。

    电视剧《张仲景》在湖北省荆门市开机之后,于1986年农历正月十五,开赴河南省光山县泼河镇驻扎下来,直到当年6月1日拍完剧本中所涉及到的主要内容后,才前往南阳,最后拍摄完成,返回郑州。

    电视剧《张仲景》在河南省光山县境内拍摄剧本中的主要内容,这是光山县人民的荣幸,对河南省光山县中医药的发展也起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非常重视,广大人民群众都非常支持合作,不但提供后勤生活保障、所需道具,为拍摄组服好务,而且群众演员出场达千余人(次),他们的身影常出现在电视屏幕上。河南省电视台为表达对光山县干部群众的感谢,除了在字幕上鸣谢以外,还将电视剧《张仲景》录像带赠送给光山县广播电视局保存,让其医圣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

    (河南省光山县政协常委、县弦城医院副院长 饶平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