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评说
编号:10486263
[共同关注] 走出心灵的沼泽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19日 央视国际
[共同关注]走出心灵的沼泽//

     关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刻不容缓

    CCTV.com消息(共同关注):据有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20%左右的青少年有抑郁症状,其中4%为重度抑郁,需要治疗。如何帮助这些孩子尽快从心理抑郁的状态中走出来,已经成为社会、家庭和学校不得不直面的难题。有这样一位女性,她通过一种特殊的方式,让自己和曾经患有重度抑郁症的女儿恢复了健康,并且还通过这种方式帮助了其他一些学生。今天,我们就带您走近这位女性。

    她叫萧芸。今年暑假,她又以同样的方式帮助6名素不相识的孩子走出了青春期的抑郁和迷惘,这种方式就是写作。我们见到她时,她正在接听读者的热线电话。萧芸目前在合肥晚报负责一个叫《心灵航线》的版面,而且每天还以玫瑰大姐的身份接听来自全国各地的热线电话。萧芸说,她之所以会为别人排解心灵的烦恼,是因为自己也曾经有过一段痛苦的经历。

    在来合肥之前,萧芸曾是湖南省一家小型企业的董事长,后因与董事会意见不合主动辞职,从此失去工作,并且还背上了10多万元的债务,就在那一年,她和前夫的婚姻也走到了尽头。事业和家庭的双重打击,让她不得不离开伤心地,孤身一人来到了举目无亲的合肥。那一年萧芸48岁。
, http://www.100md.com
    在那段日子里,写作成了萧芸唯一的乐趣,她把对人生的看法、自己的情感和经历都写在了纸上,在此期间,她先后出版了两本小说,并且发表了许多情感故事和散文。写作不仅让她的生活有了一定的保障,也使她抑郁的心灵得到释放。2001年,她被《合肥晚报》聘为编辑。第二年,写作又让她认识了现在的丈夫叶小平和他的女儿叶枝。

    萧芸:我和叶小平认识的时候,就知道有叶枝的存在,叶小平告诉我,女儿的身体不是很好,尤其到了青春期的时候,很叛逆,你能不能接受她。

    当时的叶枝不仅性格叛逆而且患有抑郁症,最严重的时候曾经在课堂上晕倒,失去记忆长达两个月。

    和叶枝一家生活在一起后,萧芸发现叶枝虽然很封闭,但在文学上却有一定天赋,于是她鼓励叶枝把自己的经历和想法都写出来。在萧芸的鼓励下,叶枝用了近两个月的时间,以《沼泽天使》为题,写成一部十一万字的小说,表达出自己的痛苦和惶惑。小说首印一万册,两个月就销售一空。几个月后,叶枝又接着写出八万字的《好孩子·坏孩子》,小说不仅再版两次,还被台湾书商引进台湾销售。随着小说的畅销,曾经被称为病娃娃的叶枝也奇迹般地好起来了。现在,叶枝已经在南方一所大学的文学院就读,目前正打算出版她的第三本小说。
, 百拇医药
    由于工作的关系,萧芸在接听热线的过程中,接触到了许多和叶枝一样有着抑郁经历的孩子。有了女儿成功的先例,萧芸和叶小平夫妇决定用同样的方法,去帮助那些正在痛苦中的孩子。今年六月的一天,萧芸接到的一个心理求助电话。打电话的是湖南株洲的女孩曹晔。今年她17岁,就读于株洲市一所重点高中的高三年级。在交流中,曹芸得知,她的抑郁症来自于家庭的变故。去年,在得知和她相依为命的妈妈患了癌症后,曹晔原本一帆风顺的生活发生了极大的变化。

    曹晔:就是感觉我妈妈已经不在人世那种感觉,因为家人都不告诉我,我也不知道什么病,我只知道我妈妈在医院,而且是非常严重的病,还动手术,对我来说手术这个词从来没进入过我们家庭,我当时真的很受不了,然后不跟家里人说话了,他们骗我,说我妈去出差了,虽然现在想起来知道他们是为我好,但是当时真的想不通。

    在此之后,一向活泼开朗的曹晔开始变得沉默寡言,甚至一度失去了对生活的信心,今年六月,一次偶然的机会,曹晔在《合肥晚报》的《心灵航线》版面上看到了萧芸的名字,于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拨通了热线电话。为了帮助曹晔尽早从抑郁中走出来,萧芸决定,利用丈夫熟悉网络技术的优势来组织一次特殊的网络夏令营,帮助更多像曹晔一样的孩子。在很短的时间内,俩人征集了来自全国四个省市的六名有抑郁倾向却又爱好文学的少年,这次夏令营的任务就是让这些从来没写过小说的孩子,在50天的夏令营中互相协作,每人完成一部六万字左右的小说。
,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9日,这个只有四个省市的六名成员参加的特殊夏令营正式开始了。萧芸和丈夫叶小平做了明确的分工:叶小平负责在网络上讲一些美丽的故事给孩子们以精神上的支持,而萧芸则在电话中为孩子们的写作做一些指导。

    由于这次以写作为主要任务的夏令营是在大家都不见面的情况下进行的,出于对这种方式的好奇,从一开始大家就十分积极。除了相互鼓励外,他们还和萧芸夫妇定期在网上交流写作的感受,交流各自对人生、对文学的看法。

    在五十天的虚拟夏令营里,曹晔也以母亲的工作经历为原型写出了六万字的小说《妈妈卧底高招的日子》,而其他几名孩子也都如期完成了他们的作品。

    夏令营结束后,利用假期时间,六位素未谋面的孩子从网络走到了现实中,他们和萧芸、叶小平聚到了一起,交流着在文学创作中的感悟,从他们灿烂的笑脸中,竟一点也找不到曾经忧伤抑郁的痕迹。萧芸目前也正在着手整理这些孩子写成的六本小说,并决定以《火把2004》为题正式出版。在采访即将结束的时候,孩子们送给记者一首他们共同创作的诗歌——走过春季。
, 百拇医药
    《走过春季——致我的同龄人》

    我喜欢花开的季节

    喜欢在太阳温柔的注视下

    翻开一本书

    那时 总会有风绕过指间

    飞向树林的深处

    这个季节 属于野草和布谷鸟

    它们会在黎明

    发出绿色的啼叫

    唤醒我们 唤醒

    一路沉睡的翅膀

    我将双手埋在风中

    轻轻地歌唱

    在来与去的路上

    在山与水之间, 百拇医药(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