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漫谈
编号:10485560
染发不当可致肝肾损伤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0日 新闻晨报
     上海市消保委昨天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在享受染发带来的视觉愉悦的同时,需警惕染发带来的潜在危害。今年1-8月,“12315”投诉热线接到染发类投诉29起,与去年同期的6件相比,增长3.83倍。增长幅度之快,令人担忧。

    专家指出,多数染发剂是成分复杂的化学制剂,使用不当可能招致烦恼,甚至产生潜在的危及生命的危险。染发剂的选择或使用不当,不仅会引起皮肤过敏、发质改变或脱落,还可能因头皮吸收有毒物质而造成肝、肾功能的损伤。

    今年日本《自然与健康》月刊3月号发表《染发威胁健康》一文,提醒警诫人们提防染发对健康的伤害。美国研究人员最近也发现,染发24年以上的女性患非何杰金氏淋巴瘤(NHL)的几率较高。

    提醒 染发注意事项

    ●头皮有破伤、疮疖、皮炎不宜染发,高血压、心脏病患者及怀孕、分娩期间的妇女不宜染发。

    ●注意包装上的核准字号。

    ●要防止将染发剂涂到皮肤上,如自己染发,须带上手套。

    ●使用永久性染发剂,一个月最多染一次;半永久性染发剂以间隔一周以上为佳。对发根处长出的新头发,最好使用暂时性或半永久性染发剂,尽量减少对头皮的损伤。

    ●有特异体质的消费者,使用染发剂后应定期检查身体。 (记者 诸达鹤),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肾脏 > 肾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