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下丘脑-垂体疾病 > 骨质疏松症
编号:10485574
骨质疏松正在吞噬老年人的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0日 文汇报
     全球有2亿女性患骨质疏松,60-70岁女性有1/3患病,80岁以上女性则有2/3患病,年龄超过50岁的女性一生可遭受一次或更多次椎体骨折者占30%。虽然老年男性骨质疏松患病率要低于同年龄段女性,但是老年男性一旦发生股骨颈骨折,死亡率要大大高于女性。

    各国治疗骨质疏松的开支是惊人的。在欧洲和美国每年为治疗230万骨质疏松骨折的直接医疗费用达270万美元。根据我国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的数据预测,我国约有8800万骨质疏松患者,每年医疗费用按最保守估计也需要150亿元人民币。

    据最新报道:我国60岁以上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10%,已经进入老龄化时代,但不少老年性疾病正在悄悄地吞噬老年人的健康,其中,绝经后妇女和老年男性的骨质疏松症不仅严重威胁老年人的健康、生命,而且对国家医疗保障体系构成严峻挑战。

    骨质疏松症是以骨量减少,骨组织的微细结构破坏,导致骨头“变脆”,容易发生骨折为特点的全身性疾病。根据国际骨质疏松基金会报告,全球有2亿女性患骨质疏松,60-70岁女性有1/3患病,80岁以上女性则有2/3患病,年龄超过50岁的女性一生可遭受一次或更多次椎体骨折者占30%。虽然老年男性骨质疏松患病率要低于同年龄段女性,但是老年男性一旦发生股骨颈骨折,死亡率要大大高于女性。而各国治疗骨质疏松的开支是惊人的,在欧洲和美国每年为治疗230万骨质疏松骨折的直接医疗费用达270万美元。根据我国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的数据预测,我国约有8800万骨质疏松患者,每年医疗费用按最保守估计也需要150亿人民币。因此,该疾病不仅严重影响个人,而且也为国家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已成为老龄社会必须高度重视的公共问题,及早防治骨质疏松显得非常重要。
, 百拇医药
    骨质疏松对人体危害是多方面的,临床症状有疼痛,主要在腰肩部,严重时可出现全身骨骼、关节疼痛,身材变矮,脊柱畸形,甚至驼背,频繁抽筋,体力下降,而最严重的后果是出现骨折。骨质疏松性骨折主要发生在四个部位:脊柱、腕骨(桡骨远端)、髋骨(股骨颈)和踝部。脊柱压缩性骨折,可出现剧烈疼痛,连翻身都困难,严重时可以造成截瘫;最可怕的是髋部骨折,30%的患者因卧床而引发各种并发症,比如静脉栓塞、感染等原因死亡,而即使幸存的人,也会有一半的人残废,生活质量大大降低。因此,发生髋部骨折被认为是敲响了老年人的丧钟。骨质疏松性骨折的特点是常常在轻微暴力作用或日常生活中发生,即所谓的“脆性骨折”。有些老年人上厕所下蹲或是系鞋带时就会骨折。严重者甚至咳嗽一声就会骨折。这种脆性骨折另一个特点是可以反复发生,也就是说一次骨折后,不同部位可再次出现骨折。所以,发生一次骨折后,必须进行有效的治疗,才可预防再次骨折的发生。

    那么如何及早防治这个已成为老年人“杀手”的骨质疏松呢?骨质疏松的发生与年轻时期(20-40岁)达到的骨量峰值高低和老年时期骨量丢失的速度密切有关。尤其是女性,骨量峰值比男性低,而且绝经后雌激素突然显著的下降,会导致骨量快速丢失,男性在老年时期骨量丢失速度较女性要缓慢,所以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患骨质疏松症。对该疾病预防要从青少年时期开始,保证有足量钙剂的摄入、积极地运动等,使骨骼达到最高的峰值骨量,同时女性在绝经后或男性在老年时期更要注意充足的钙剂和维生素D的摄入,可降低骨量丢失的速度,预防骨质疏松的发生。而一旦出现骨质疏松的症状,必须及时去医院就诊,进行骨密度等检测,以确诊是否患病和相关治疗。
, 百拇医药
    老年人如果发生了骨折,不要以为为时已晚而放弃治疗,应该进行积极的抗骨质疏松治疗,有效的药物不仅能明显缓解骨痛等症状、提高生活质量,而且可以显著增加骨密度,改善骨质量,预防再次发生骨折的危险性,如骨化三醇不仅能增加骨密度、改善骨质量,而且显著加强下肢肌力、降低跌倒的功效,非常适合于老年人,有效防治骨质疏松。 (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骨质疏松防治中心常务副主任、副教授,中华医学会上海骨质疏松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相关链接:

    如何知道已患有骨质疏松症?

    50%的骨质疏松症患者通常没有任何症状,许多人甚至在摔跤或骨折后到医院拍摄X片时才发现已患有骨质疏松症。但只有当骨量丢失超过30%时,X片才能诊断骨质疏松。随着科学的发展,我们有了早期诊断骨质疏松的仪器——骨密度仪,这种测定具有高度的安全性,测试时间仅需10-20分钟,并且完全在体外操作,无任何伤害性。
, 百拇医药
    骨质疏松最常见的症状是腰背酸痛弯腰驼背。老年人驼背的根本原因是脊柱的压缩性骨折,造成脊柱缩短,使身体前倾。某些看似完全无害的动作,如抱小孩,对于骨质疏松的老年人来说却可能会导致急性腰背疼痛,当然,有时是完全没有症状的。

    引起骨质疏松的原因是什么?

    常见的骨质疏松可分为两种:即原发性骨质疏松和继发性骨质疏松,而原发性骨质疏松又可分为:绝经后骨质疏松和老年骨质疏松。绝经后骨质疏松往往发生在绝经后的4-10年,主要原因是体内雌激素水平下降;老年骨质疏松一般发生在60岁以后,主要原因是老年人体内缺乏维生素D。

    继发性骨质疏松则是因为某些疾病或长期服用某些药物(如皮质类固醇激素)而引起的。

    如何预防骨质疏松症的发生?

    在青少年成长期,骨骼越强壮,到老年时发生骨质疏松症的机会就越少。为了保证您的骨骼强盛,您可以采取以下方法:
, 百拇医药
    确保您的饮食中有足够的钙(推荐钙每天摄入量为800-1000毫克);

    每周至少运动三次;

    不吸烟;

    每天喝咖啡不超过三次,烈酒不超过两杯。

    如何治疗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松症的治疗是越早越好,但任何时候开始治疗都为时不晚。主要有以下几种手段:

    一、缓解疼痛。如果您有较严重的腰背疼痛,医生可能会为您处方止痛剂或肌肉松弛剂,并建议您卧床休息或使用背托。

    二、改变生活方式。钙是构筑人体骨骼的基本元素,老年人每天必须保证一定量的钙摄入。但是,老年人因为体内活性维生素D水平下降,使钙在肠道的吸收率以及在骨骼的沉积率也相应明显下降,因此仅仅补充钙是不够的,还应该同时补充活性维生素D即骨化三醇,以保证人体对钙的吸收和利用。此外要避免摄入过多的咖啡和酒精,并开始戒烟。经常做些规则的轻度负重锻炼(如散步)有助于您保持骨骼强壮,并减少摔倒的机会。

    三是药物治疗。医生也会为您处方一些药物,这些药物会使您的骨骼更加强壮,从而免受骨折之苦。(章振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