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医学研究
编号:10485437
为什么要有两种性别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0日
     长久以来,生物学家们一直在好奇:为什么人类会有两种性别?如果只有一种性别,那么配偶岂不到处都是?匈牙利理论生物学家塔马斯·扎兰介绍说,很多研究都表明,单性生殖方式没有什么缺陷,几乎不用进化。因此,生物学家们一直都在思考:为什么大自然会养成现在这种明显属于浪费的“习惯”,为各种生物提供一个额外的性别?现在,一项针对早期生命活动的电脑仿真试验终于为我们揭开了谜底。

    扎兰和荷兰进化遗传学家罗尔夫·霍伊克斯特拉检验了以往的电脑仿真试验,发现以前科学家们都假定生物们生活在一个类似集贸市场的地方,所有的个体都在那里不停地互相接触。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和邻居相遇的几率要远远高于遇到陌生人的几率。研究小组以此为基础创建了一个电脑仿真模型,并将虚拟的动物、植物和真菌的祖先放入该环境。它们都是单细胞生物,通过克隆的方式进行繁殖,同时它们也有规律的性行为,生出精子和卵子,或者是单性繁殖的万能性细胞。

    模型显示:精子和卵子的繁殖能力远远超过了万能性细胞,也就是说,双性繁殖优于单性繁殖。研究人员也发现了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那就是万能性细胞更容易近亲繁殖。在克隆过程中,万能性细胞常常被迫同系交配,这就导致了细胞素质下降,繁殖能力降低。目前,该试验的报告已经公布在由英国医学委员会主办的《进化生物学》上,扎兰和霍伊克斯特拉还要继续研究,希望最终能找出多性生殖方式也被生物进化过程淘汰的原因。▲

    《环球时报 生命周刊》 (2004年10月19日 第三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