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医药新知
编号:10486274
少量吸烟也损伤DNA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0日 央视国际
     美国匹兹堡大学研究小组公布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即使只吸一口烟,吸烟者的脱氧核糖核酸(DNA)也会受到伤害,这是迈向癌症或心脏病的第一步。

    研究小组的威廉·桑德斯与同事们对香烟烟尘对于人体结缔组织中纤维原细胞、普通细胞的影响进行了研究。他们把一些细胞暴露在液化的烟尘中,发现细胞中携带DNA的染色体从两端撕裂。小组成员对吸少量烟所造成的最初伤害感到惊讶,因为吸烟的危害显然比人们传统认为的要大。

    桑德斯在为匹兹堡大学环境诱因协会准备的发言稿中说:“双重撕裂突变被认为是最具突变诱因的DNA破坏类型,因为撕裂染色体末端可能可以使其与其他染色体结合。”

    “众所周知,吸烟可以导致肺癌、膀胱癌、喉癌、食道癌和心脏病,”桑德斯说,“然而不幸的是,并没有太多好的科学方法,可以让人们从一开始就不吸烟。所以,也许一项长期目标应该是开发新型香烟,避免出现我们实验室发现的情况。”(张永兴), 百拇医药(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