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87091
"万络"召回 百姓索赔胜算多大?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0日 网易.健康
     近日,全球知名制药企业美国默沙东公司调查发现,该公司研制的药物“万络”在连续服用18个月后会增加病人患心血管病的几率。为此,默沙东公司宣布将其召回。由于药品发现问题后,往往已经“入肚”,因此在国外药品召回后往往伴随着索赔要求,那么对于服用过“万络”的200万中国患者来说,药品召回,索赔胜算有多大?

    药厂驻京办不会回避索赔问题

    据美国某媒体报道,默沙东公司本月1日起开始在全球范围内紧急回收治疗关节炎药物“万络”的消息公布后,美国某州有近20万该药使用者准备联合对默沙东公司提起诉讼。如果索赔成功,默沙东无疑将承担巨大损失。

    虽然还没有得到总公司有关索赔的“政策”,但默沙东公司驻北京办事处负责人安立红女士的态度非常明朗:“如果是我们的责任,我们一定承担。”

    对美国有近20万人要求索赔一事,安女士说:“美国的情况还不太了解,需要与总公司沟通”。对于“如果出现集体索赔”的猜测,安女士表示“公司不回避‘万络’索赔问题,但无法对种种猜测进行答复。”
, 百拇医药
    虽然没有回避问题,但是安女士仍对中国可能出现索赔情况表示怀疑。据她分析,“万络”2001年才进入中国市场,价格相对较高且又是非处方药,因此在中国服用“万络”的人不会太多。再者,连续18个月时间服用一种药的情况也很少见。基于这两点,安女士认为,“因服‘万络’出问题的人应该不多。”

     国内一服用者打算索赔5万元

    根据药监部门提供的数据,自2001年在我国上市以来,约200万患者服用过“万络”。而且已经有“万络”的使用者开始要求索赔。

    据媒体报道,居住在重庆杨家坪的杨女士认为“万络”对自己身体有危害,准备要求索赔。杨女士还希望重庆所有的“万络”消费者结成联盟,共同索赔。杨女士介绍,2002年元旦,因关节长期疼痛,开始服用由默沙东公司生产制造的被称为王牌风湿药的“万络”。服用该药后,她感觉精神一天不如一天,全身乏力。一个星期后,杨女士前往西南医院做骨穿,诊断结果是粒子成熟生阻。医生的解释让全家人吓了一跳,因为这是白血病的前兆。医生让杨女士立即停止服用“万络”,并用生血安等药物加以治疗。2个星期后复查,杨女士的血液恢复了正常。但此后杨女士的免疫力却下降了许多,而且一服用消炎药,就头晕眼花。
, http://www.100md.com
    两年来她一直保留着该药和诊断书。10月5日,杨女士得知默沙东公司回收治疗关节炎药物“万络”的消息后,她认为自己的怀疑得到了证实。杨女士表示,由于不能服用消炎药,大大限制了自己用药制病。两年来,她饱受尿路感染的折磨。她决定向默沙东公司索赔5万元。同时,她还希望,重庆所有的“万络”消费者结成一个索赔联盟。

     律师分析“问题药”索赔比较难

    受害者取证难

    对“万络”进行索赔,“如果在美国打官司,胜诉的把握性非常大”,北京炜衡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胜富告诉记者。但在中国情况就比较复杂,至少需要三方面证据。

    首先,须证明自己是服用者。张律师说:“‘万络’是非处方药。很多患者不是通过医院开处方购买,而是自己购买。由于大多数人的凭证意识不强,没有保存发票单据的习惯。很难拿出购药发票,因此很难说自己的问题是‘万络’导致。”,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