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中药药市 > 综合
编号:10488202
救救山茱萸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28期
     我们河南嵩县白河乡和南召县的乔端镇,是地处伏牛山腹地的近邻。这里是历史上有名的山茱萸产地,尤其是白河乡的尚庄坪村,这里的房前屋后、村头路边、山梁沟岔到处都长满了山茱萸树,有的树有上百年的树龄,树冠硕大,树干粗壮,有的树干需几个人才能合抱;乔端镇的石鼓村同样也到处长满了上百年的山茱萸树。因此说,我们这里盛产山茱萸已有几百年的历史了。由于这里气候温和湿润、土壤和河海拔都很适宜,因此这里出产的山茱萸片大、肉厚、色红、内在质量上乘,早已闻名于世,深受国内外消费者欢迎。这里出产的山茱萸不仅是伏牛山的一宝,而且也是我们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的山民们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

    近些年来,由于发现山茱萸及其制品在医疗和保健方面的显著功效,社会需求量急剧增长,销售价格也急剧上升,每公斤曾上升到二三百元。往年产新上市时节,全国各地的药厂和经营商云集而来,采购山茱萸,甚至还出口到国外。

    但此时,有个别不法商贩和药农见利忘义,采取多种制假手段造假山茱萸,最常见的手法是将刚采摘下来的山茱萸果子去核后加入大量的食用白糖和食用红色素,然后搓匀烘干,这样制出来的山茱萸增重40%左右,更有甚者是往枣皮里加入白矾、食用胶、食盐、柠檬酸等物质,还从全国其他山茱萸产地采购回来更多的鲜果子进行造假加工。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里每年用于造假山茱萸的所耗用的白糖都有百吨以上。

    这种自掘坟墓的造假行为,在全国造成了恶劣影响,例如2004年春,河南其他各产区的山茱萸早已卖完,但我们这里却因造假出名而无人问津。随着政府打假力度的加强、消费者识别真假的能力的提高和质量意识的增强,我们这里出产的山茱萸不仅假的卖不出去,而且连那些质量上乘的真山茱萸也卖不出去,即便我们送到附近产区集散地或外地市场销售时甚至连“白河”和“南召”的家门都不敢自报。这些丧失天良的黑心人,不仅把祖宗留下的“山茱萸之乡”的牌子给砸了,而且也把的把我们这些善良的药农给害苦了。

    这种违法的造假行为,不仅人人公愤,而且已引起了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已采取打假措施,但目前收效还不明显。在此,我们强烈呼吁政府部门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拿出温州人当年烧掉万双假劣皮鞋的勇气和胆略,救救“山茱萸之乡”的牌子,惩办那些违法分子,也救救我们这些善良的药农!, 百拇医药(白乔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