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85614
医药分家——南京首创“毗邻模式”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1日 江南时报
     医院内不设药房,买药到楼下的药房去。昨天,家住南京三牌楼地区的老百姓和往常一样来到家附近的“药之都”门诊部看病,和往常不一样的是,他们昨天首次体验到了不在医院拿药的感觉。

    记者获悉,这种医院和药房毗邻而居,功能各不同的新医药分家模式在江苏还是首次尝试。据称,这种“毗邻模式”为南京医药分家投下了一个问路石。

    据了解,医药一家、以药养医被认为是医药领域许多畸形现象形成的根源。在现有的医药一家体制下,医务人员的收入不是来自于劳动,而是来源于药品及设备检查费用,这种体制导致药价畸形高昂。

    几年来,医疗体制改革很重要的一项就是医药分家。医药分家后,医院将基本退出药品流通市场(粉针剂除外),人们希望以此来杜绝大处方、人情方,切断医生和药品之间的联系渠道,杜绝医生的回扣,从而挤掉因此产生的部分药价水分,最终促使药价降低。

    当然,另一方面医药分家后,医生依靠自身提供的医疗服务获得薪酬,而不是靠卖出的药品多少来提取折扣,这有利于社会公平,符合按劳取酬的规律,也是我国医疗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 http://www.100md.com
    虽然呼声很高,但医药分家并没有真正落实下去。这种情况下,国家即使控制宏观上药品价格,也不可能控制医生手中处方权对药品流通环节上的影响,更难以控制药品流通环节中的不正当的销售行为和不正当的竞争行为。只要存在这些不正当的销售行为和不正当的竞争行为,消费者终究要为这些行为产生的“成本”买单。

    昨日,南京“药之都”门诊部开始试行不卖药、尝试医药分家,就是试图削弱医生处方权对药品流通环节的不良影响,把实惠让给老百姓。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瓶100ml的甘草合剂最高出厂价为1.70元,但市面上零售价竟然高达7.50元,而医院的价格居然还要高。

    南京某药厂一位负责人自曝内幕,药价虚高并不是药厂要的多,而是周转环节的水分多。一瓶100ml的复方甘草合剂出厂价也有区别,根据订货量多少定价,量少按1.70元一瓶,量多比如在100件以上可以再低几毛。按照惯例,医院和医药公司拿的出厂价低,零售药店拿的高。转手一次的市场零售价为4元左右,转手两次的市场零售价就要再高个两三倍,而很多药店和医院都是通过医药公司进货的,中间环节的繁琐一定程度上导致了药价虚高。
, 百拇医药
    同时,药品出厂后并不表示流通就此终止。厂方还要根据医院和医药公司替药厂完成的任务量给他们返利,一般超过某个销售定额如100万,药厂返还给医院的一般是3到5个点,完不成扣掉一个点,超额越多,加的点就越多,医院拿的就多,但这个钱是医院拿还是个人拿就不一定了。到了这个环节上,药品的定价就由不得药厂做主,医院或医药公司卖得越贵,返利也拿得越多。

    记者就这位负责人透露的这种甘草合剂,走访了南京市的几家零售药店和医院,发现药店定价为7.50元,医院则在8元左右。

    南京究竟什么时候可以实行医药分家?记者昨天也采访了南京市卫生局的有关人士。

    该局办公室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医药分家”就是由医药公司将医院药房的人员、设备等全部接收,每年交给医院固定的管理费用,药房是亏是赚与医院和医生都毫无关系。因为是药品批发公司直接进行药品零售,减少了医院、医生以及医药代表等中间环节,所以药价肯定会比现在低。同时“医药分家”还能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杜绝医生开大处方拿药品回扣的情况,因为用什么药、利润是多少,与医生个人利益毫无关系。就医院而言,毕竟销售药品的收入能占到医院总收入的六成,但从长远看,医疗水平上去了,不愁患者不来,效益自然会增加。
, 百拇医药
    医药分家虽然是一件好事,但是在试行的过程中还存在很多现实的问题。但这是必然趋势,只是时间问题。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从2000年开始,国务院就确定了实行医药分业原则,将医院的门诊药房与医院脱离。患者可以选医生,处方药可以外配。至于“药之都”门诊部的这种做法,这位人士表示这是一种大胆的尝试,虽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医院内部的医药分家,但门诊部不卖药已经是迈出了可喜的第一步,经验值得推广。

    对于医药分家,医药界的相关人士都持欢迎的态度。

    一位从事药品代理多年的医药公司经理告诉记者,南京目前药价虚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药品生产企业为追求最大的生产利润,在向物价管理部门申报出厂价格时普遍存在虚报生产成本现象,他们将各种宣传、推介、临床科研费及灰色费用统统计入了生产成本;二是药品变相提价。近几年来,一些药品生产企业通过改换药品包装剂型或名称等形式,打着所谓“新药”的幌子大幅度提高药品价格;三是药品企业无序竞争。目前全国药品企业达6000多家,企业要想占领市场,就必须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致使药品成本增加,药品价格也随之上扬;四是进口药、合资药对市场的冲击。由于我国药品流通领域市场调节机制不健全,使得大部分进口药、合资药的定价高出国产同类药品的几倍甚至几十倍,助长了药品价格居高不下;五是药品流通领域方面。为牟取高额回扣,医药商业企业在药品采购中,存在采购人员与医药公司承包人相互串通进行秘密交易,擅自抬高或改动药品价格现象,致使药品价格步步攀升。
, 百拇医药
    而在医疗机构方面,“以药养医”的局面没有改变。这位医药公司负责人认为,药价虚高主要虚高在药品出厂时的定价上,给医院的返利、进医院的促销费等所有费用全部被打在了药价里。如今药店挤掉的虚高水分仅仅是中间流通环节的部分水分,与药品定价时的虚高水分相比,仅仅是九牛一毛。要想让药价真正降下来,只有让医院彻底与医药分家。南京尝试医院不卖药,选择与药店毗邻而居的做法是新鲜的,也是南京医药分家的前奏。

    对于医药分家的问题,医院方认为,如果医疗服务价格不改变,分家就不现实。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的李洪福副院长认为,在现有的医药一家体制下,医务人员的收入不是来自于劳动,而是来源于药品及设备检查费用,这种体制成为导致药价畸形高昂的根本原因。目前医疗单位的药品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低的为百分之三四十,高的达到百分之七八十,导致医院药品售价大多高出零售药店。由于医护人员的劳动价值在目前的医疗服务收费方面无法体现出来,定价都很低,做一台手术拿的工资还不如多开几服药得到的实惠多,最终导致了医院只能靠药来养医。他认为,要试行医药分家,最好的办法就是通过提高医疗技术服务收费,让医生的价值在服务中体现,而不是通过乱开药来体现。虽然南京这家门诊部的尝试很大胆,但它毕竟只是一个门诊部,和医院整体运作模式还是有区别的。特别技术服务水平的收费在小门诊部是不能体现的。
, http://www.100md.com
    李院长还指出,在政府补偿不足、医疗技术劳务价格不到位的情况下,不妨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政府所办医疗机构转制,改变目前公立医院的垄断局面。此外,有关部门须对医药市场进行整顿,以保证药品的质量。

    针对此问题,记者采访了江苏省委党校的刘小兵教授。

    刘教授认为,医药分家是一个社会大方向,显然,南京也应当纳入到这个方向中。

    刘教授说,如今医生具有处方权,有权给患者开药,这无形中导致了很多问题的产生,比如说,一个不是很大的病,医生却给开出了昂贵的医药费。这个时候,医生的职业道德也就成了影响药品销售的一个重要因素。所以,在呼吁提高医生自身素质的同时,也需要更好地完善医疗体制。门诊部不设药房应该算是医药分家的投石问路之举,卫生主管部门应该给予肯定,并在医院中试行,让老百姓在药价上真正得到实惠。(记者

    黄苏娟 魏坤)

    时评:“以药养医”是祸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