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86046
全国十大非法采供血案查处情况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1日 网易.健康
     ——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第一人民医院非法自采自供血液案:江华瑶族自治县第一人民医院未经许可自采自供临床用血,采供血液未经严格检测,技术人员未经过技能考试,更无相应资格,血液检测条件简陋,没有必备的检测设备,不能提供完整的原始检测记录。目前其已被停止非法采供血,没收非法所得并罚款五万元;免去院长职务,给予县卫生局副局长寥继福、业务股股长彭华翠和第一人民医院党支部书记钟石昌党内警告处分。

    ——四川省荣县双古中心卫生院非法自采自供血液案:荣县双古中心卫生院于二00二年八月至今年二月,自采自供临床用血。同时存在采供血登记与输血记录不完整和紧急采血后未及时上报卫生行政部门等问题。目前荣县双古中心卫生院已被停止采供血活动,处予罚款;并将院长袁建明、副院长赵小红免职。(记者曾利明)

    中国专项整治非法采供血液和单采血浆取得成果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非法采供血液和单采血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和卫生部、公安部、监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印发的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各地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和执法检查,严肃查处大案要案,经过5个月来的工作,非法采供血液和单采血浆专项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据报道,全国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国专项整治工作的统一领导,组织开展了对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督查工作,共抽查采供血机构、医疗机构和血液制品生产企业等159个单位。

    据截止目前统计,专项整治工作以来,通过规划调整并严格准入要求,各地共关闭44家不符合设置要求和条件较差的血站,关闭单采血浆站2家。还有一些采供血机构正在进一步整合过程中。

    根据专项整治的三大工作目标、五项工作重点,各地集中组织开展了对全国现有900余家采供血机构、36家血液制品生产企业以及临床用血医疗机构的全面自查自纠和监督检查,严厉打击“血头”“血霸”及非法采供血行为,严肃查处无偿献血中的冒名顶替等行为。

    各地在专项整治工作中,依法查处了一批违法违规的采供血机构、医疗机构和血液制品生产企业,抓捕了一批违法犯罪分子。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共立案85件,抓获涉嫌刑事犯罪人员23人,其中检察机关正式批捕13人,刑事拘留2人,取保候审5人,3人正在检察院审理起诉过程中;共对50余名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党纪政纪责任追究。各地依法查处违法违规的采供血机构21家,其中吊销、注销执业许可证的采供血机构6家(见附件1),责令停业整顿的采供血机构8家;依法查处非法自采自供血液的医疗机构37家;因不符合GMP要求,被责令整改的血液制品生产企业4家;查处冒名顶替献血单位9家。

    来源:中新网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