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肺循环疾病 > 肺栓塞
编号:10516321
慢性肺栓塞的鉴别诊断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40期
     肺栓塞(PE)是由各种类型的栓子阻塞肺动脉系统所引起的一组疾病或临床综合征的总称。肺动脉血栓内膜剥脱术(PTE)是治疗慢性PE性肺动脉高压的首选方法,疗效好。但由于本病临床表现多种多样,缺乏特异性,对于疑诊或者确诊PE的患者病因诊断和鉴别诊断一直是一个难题。对于伴有肺动脉高压、怀疑PE的患者,病因诊断非常重要,鉴别诊断的考虑应更全面。现将2例误诊患者的临床资料总结如下。

    患者资料

    患者1,女性,55岁。主诉“食欲下降3个月,咳嗽、低热、喘憋1个月,加重10余天”。入院前磁共振成像(MRI)及肺动脉造影均显肺动脉内占位。患者入院时呼吸困难加重,右心功能不全。患者家属不同意溶栓治疗,要求手术。既往无下肢深静脉血栓(DVT)病史。

    患者2,女性,29岁,主诉“发热、咳嗽7个月,痰中带血4个月”。既往无下肢DVT病史。

    诊断方法

    患者1入院前接受MRI及肺动脉造影检查,入院后接受超声心动图检查,结果为肺动脉内占位。肺灌注通气显像结果为右肺动脉及分支完全未显示。

    患者2入院后的检查结果为右上肺薄壁空洞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