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16307
Mn2+有助于促进辐射损伤恢复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40期
Mn2+有助于促进辐射损伤恢复//
Mn2+有助于促进辐射损伤恢复//

     神奇耐辐射球菌(Deinococcus radiodurans)可能是地球上最具抗辐射能力的生物了,它既能在50 Gy/小时的慢性γ辐射中生长,也能从1万Gy以上的急性辐射中恢复,显示出超强的辐射损伤修复能力,但原因却不清楚。日前,美国军医大学Daky等的一项新研究提出,细胞内较高的二价锰离子(Mn2+)水平可能是神奇耐辐射球菌容易从辐射损伤中恢复的原因之一。(Science 2004年9月30日在线出版)

    Daky等发现,与对辐射敏感的细菌相比,神奇耐辐射球菌细胞内的锰水平非常高,铁水平却相对较低,其抗辐射能力呈浓度依赖性。抗辐射能力强的细菌,如神奇耐辐射球菌、肠球菌、乳酸菌和蓝细菌,细胞内都存在Mn2+积聚现象。而相反,细胞内为高铁低锰的Shewanekka oneidensis和恶臭假单胞菌则对辐射非常敏感。

    Daky等认为,Mn2+有助于清除自由基等损伤分子,从而增强细菌修复损伤DNA的能力。(下图示神奇耐辐射球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