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漫谈
编号:10486422
网上问医无益于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2日 北京青年报
     据《每日电讯报》报道,随着互联网越来越普及,网上医院、网络医生也在这一的背景下诞生了。很多人都以为,生病了,不需要舟车劳顿,只需要坐到电脑前,轻轻地点击鼠标,进入“网络医生”,输入自己的症状,很快就会得到网络医生的建议,这真是再好不过了。然而,据10月18日公开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显示,网上求医比生病后亲自去看医生的人最后会病得更厉害。

    这份大型医学研究报告声称,“虚拟医学”(也就是俗称的“网络医生”)对患有哮喘和糖尿病的人可能有一些帮助,但是它却无法改变患者的行为,结果使病人的病情更加严重。在此之前,人们普遍认为,生病后通过网络了解一些与自己的病情有关的信息,会有利于病人的治疗,但这一令人惊讶的发现得出了相反的结论。研究人员表示,他们的结论非常重要,因为现在越来越多人正在咨询“网上医生”或其他有关健康的信息来决心如何对待自己的病。

    研究人员给出两种解释。第一种解释是:病人一旦通过“网上医生”了解到自己的病情后,他们对自己所患的疾病的恐惧就会大大减小,也就不太容易接受后面医生所提的建议。第二种解释是:“药罐子”式病人很好地了解了自己的病情后,知道了改变或不改变自己的行为的危险,他会对可能的后果逆来顺受,甚至在如何治疗上自作主张,结果影响了治疗。所以,专家建议,生病后最保险的办法还是到医院看医生。(杨孝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