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86439
南京:胶水面粉糊出“冬虫夏草”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2日 现代快报
     昨天,南京市药监局在科技会堂举行了集中假药展览。现场的药品检验人员告诉记者,一些假药胶囊制作只需一分钟,与食品不同的是,许多药品如仅通过品尝、观测外观等途径,专家也不能立即判断,进行化学检验则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所以市民极容易上当。

    “牛哥”彻底栽了

    昨天的展览现场,一种名为“牛哥”的力龙伟雄胶囊药品特别引人注目,原来该药的外包装上印有演艺名人牛群的头像。这种药品标示为白山市长白山药业有限公司生产,含有枸橼酸西地那非成分,依法定性为假药。这起案件也是药监部门成立三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例之一,被称为“药厂掺假,借名人增影响”。

    西药造假工具随处可买

    一个研钵,一块胶囊板,几枚私刻的公章,这就是假药骨络灵胶囊的全部造假工具。药监人员介绍,这些造假工具是不法药贩常用的,随处可买,让人防不胜防。一般假药贩子喜欢在真胶囊里添加激素,以达到增加药效的作用,所以患者服用后短时间内感觉药效甚好,但是后果却不堪设想。

    胶水面粉造出冬虫夏草

    据介绍,像冬虫夏草市面价格达到2万元一公斤,一些黑心的小贩就用面粉、胶水混合后,倒进模子里,“灌制”出所谓的冬虫夏草。再如燕窝,一般不是正规商店卖的均为用猪皮加工而成的伪燕窝。用人参仿冒西洋参,往往专家也不能立即判断,只能借助化学检验。(记者 刘峻),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