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88255
截瘫患者也能站起来行走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30期
     截瘫患者,甚至是完全性截瘫者能下地行走,听起来像天方夜谭。前不久在黑龙江省农垦总医院康复中心采访时,记者却亲眼看到了这让人感动的一幕:几位常年与轮椅相伴的男女,正在治疗师的带领下练习行走呢。他们虽然走得那么艰难,姿势也不好看,还要借助支具和拐杖,但毕竟是瘫痪后头一次用脚“亲吻”大地啊!

    据在场的农垦总医院常务院长、康复中心主任医师张俊介绍,这几个幸运的病人只是他们计划中的一部分;下一步,他们还要帮助更多的截瘫患者站起来,如果能按医生的指导继续练下去,有的病人可望只借助肘拐就能完成室外功能性行走,可以到达轮椅无法驶入的角落,可以从事力所能及的劳动。

    在百姓眼中,“截瘫”的确是一个非常残酷的名词,完全性截瘫则更加可怕。张俊医生介绍说,造成截瘫的直接原因是位于脊柱内的脊髓受到外力或者疾病的损害,致使脊髓的结构和功能发生了不同程度的障碍,从而使损伤平面以下的躯体和运动、感觉、自主神经等功能,特别是马尾神经的功能出现完全或不完全性障碍,导致下肢不能运动、没有感觉、大小便失禁,即老百姓所说的“截瘫”。
, 百拇医药
    如果受伤的部位是在颈椎,则会影响到双上、下肢的功能,医学上称为四肢瘫,也叫“高位截瘫”。如果受伤害的部位是在胸椎以下,则只影响双下肢的功能,医学上称为截瘫。不完全性的四肢瘫称为四肢轻瘫,不完全性的截瘫称为轻截瘫。根据美国脊髓损伤协会的分类标准,一般把脊髓损伤的程度分为A、B、C、D、E五级,其中A级是完全性瘫,B、C、D是不完全性瘫,只是轻重不同,而E则是基本接近于正常状态。

    张俊主任医师指出,由于脊髓损伤者多数都是由于脊柱外伤,如车祸、高空坠落、运动伤、外击伤等引起,所以首先要施行手术,以解除脊髓受压情况,减轻继发性脊髓损伤,术后需马上进入正规的康复治疗。张俊说,康复治疗并不像人们所理解的就是单纯的运动,所以经常会有病人因为怕手术后骨头未长好而长期卧床,结果造成了一系列的并发症。

    按常人理解,一个完全性截瘫患者,能自如地使用轮椅就已算不错了,怎么还可能站起来行走呢?而对于一个康复医生来讲,恰恰是要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制定一个全面的、个体化的康复治疗与训练计划,并从急性期、卧床期、坐位期、站立期、行走期等全程入手,使其重返社会、重返家庭、重返工作岗位。为达到这个目的,其中一个最重要的环节就是首先必须让病人自己行走,尤其是完全性截瘫的病人。
, 百拇医药
    从康复医学理论上讲,第7胸椎以下的损伤,只要经过科学系统的康复治疗与训练,均可能借助各种支具行走;而对于一个完全性的脊髓损伤病人,哪怕损伤的位置再低一些,他们也觉得自己行走是件可望而不可及的事。从黑龙江省农垦总医院近15年300余例的康复病人临床观察研究中,发现第7胸椎以下损伤者占总人数的35%,而真正能走起来的病人不到2%,特别是完全性截瘫者更是寥寥无几。这说明基本康复医疗知识的宣讲没有到位。

    一个严峻的事实是:近年来脊髓损伤者的年龄越来越轻,这些人今后的路还很长。在避免出现并发症、保证生命安全的前提下,如何用最短的时间挖掘出病人的最大残存功能,提高其生活自理能力,自然成为当务之急。然而,恢复行走能力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尤其是对那些胸椎损伤的病人,训练的过程是痛苦而枯燥的,训练的效果也是非常缓慢的。即是能走起来,姿势也是挺难看的。

    所有这些,需要病人努力克服心理障碍,自己行走的过程不仅仅是要达到室外活动、提高生活质量的目的,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减少威胁截瘫患者生命的呼吸系感染、泌尿系感染等并发症的重要手段。张俊医生就此呼吁,凡第7胸椎以下损伤的截瘫病人,都要在康复医生的指导下练习行走,因为自己走的感觉毕竟是美好的!, 百拇医药(衣晓峰 靳万庆)